乳腺:两个年龄段最易“出事儿”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不仅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同时也是会对女性的形象、自信乃至生活质量带来巨大影响的疾病。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不仅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同时也是会对女性的形象、自信乃至生活质量带来巨大影响的疾病。

  □指导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 陆澄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全球发病率之高仅次于肺癌排在第二位。我国大约每年有20万的新发病例,但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

  我国乳腺癌患者从30岁开始便有零星发病,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南京现在每年至少有120名左右的女性死于乳腺癌,而我们在2001年进行了50台乳癌手术,到了2009年直接翻了12倍,现在这个数字当然更高。

  别以为乳腺癌只是中老年妇女才会得的病,根据我们的统计显示,乳腺在两个年龄段最容易“出事儿”。一个发病高峰是在35-45岁,另一个则是在55-65岁左右。总体来说,我国的乳癌有2/3发生在绝经前,也就是45岁以下的中青年女性。由于此时女性的家庭和事业都处于上升期,此时一旦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对人生和家庭都是致命打击。

  不过,乳房是体表器官,如果出现肿块很容易通过触摸等被发现;另外,乳腺癌肿瘤增殖起来比较缓慢,单个癌细胞长成1厘米大小的乳癌结节常常需要2-3年时间。所以,这两个特点为乳癌早期发现提供了可能性。而如果在早期确诊,患者的5年生存率超过90%,完全可能实现临床治愈的目标。

  过去推荐每个成年女性都要定期自检,主要是“一看、二摸”。即洗浴后站在镜前检查,双手叉腰,身体做左右旋转状,从镜中查看两边乳房的皮肤有无异样,然后双手举过头顶,观察乳头有无异常。然后坐着或站着,检查乳房内部是否有肿块。如果发现乳腺肿块,医生会通过钼靶、B超、CT、乳导管造影或乳管镜等检查来判断肿块的性质,必要时会建议患者通过肿块穿刺活检或肿块切除来明确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

  不过,临床上能摸到肿块的,基本上已经到了“临床发生”的阶段,甚至已经到了中期。所以现在还是应该努力让早期诊断更“早”。

  1、通过分子水平,进行遗传基因学的筛查。检查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抽血,就能将高危人群在未发病前筛查出来。

  2、定期接受乳腺B超检查,必要时结合钼靶检查。其中,乳腺B 超无辐射,检查简便、痛苦程度小,而且费用也比较低,但对东方女性的致密型乳腺来说,B超检查结果反而更好。所以可以优先选择。

  乳腺“喜欢”的食物

  1、维生素A

  能促使卵巢发育和完善,使成熟的卵细胞增加,刺激雌激素的分泌。食物来源包括木瓜、动物的肝脏、花椰菜、甘蓝菜、葵花籽油等食用油脂。

  2、维生素E

  有利于延缓乳房衰老,食物来源有卷心菜、花菜、地瓜、南瓜、杏仁、葵花籽油、棉籽油、菜籽油、大豆、花生等。

  3、不饱和脂肪酸

  有刺激雌性激素合成的功能,常见来源是各种坚果,另外深海鱼中也含有不少。

  4、维生素B族

  可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合成。维生素B1在小麦胚芽、猪腿肉、大豆、花生、火腿、黑米、鸡肝等食物中含量很高;维生素B2的食物来源包括牛肝、鸡肝、香菇、小麦胚芽、鸡蛋、奶酪等。另外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和叶酸等食物来源包括肝、肉类、牛奶、鱼、豆类、蛋黄、坚果类、菠菜、奶酪等。

  5、铁

  具有补血的功效,是维持女性血气旺盛的基础。在动物的肝脏及血制品中,可获得丰富的铁。

  乳腺“讨厌”的食物

  1、酒精

  饮酒可使接近排卵期妇女血中雌激素含量增加32﹪,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2、烟草

  青春期吸烟女人,患乳腺癌的危险十分高,其乳腺癌的发作率高出不吸烟女人60%。3、高脂饮食高脂、高能量饮食所带来的肥胖,对乳腺健康是极大的威胁。如果BMI指数>25,乳癌发病率会较正常高9倍。如果5年内体重增加>5㎏,那么危险性更大。

  钱莹 朱菁菁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乳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