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检查可发现胎儿肿瘤,但无法100%检出

  好多准妈妈咨询什么手段可以排查胎儿期肿瘤?产检中,还有哪些检查能排查胎儿出生缺陷?记者就此采访了妇产科专家。

  没有专门查胎儿肿瘤的临床项目 但影像学检查可发现部分胎儿肿瘤

  “胎儿期发生肿瘤的概率并不高,属于低概率事件,有些会随着发育进程而自愈。”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晓红介绍说,胎儿肿瘤可被归属到胎儿结构异常的范畴,属于出生缺陷的一种,可在孕期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如在胎儿发育到18~24周孕妇做系统B超时,可发现胎儿脏器内的肿瘤,也可在更晚一些做三维B超发现胎儿体表的肿瘤,但超声检查无法达到100%检出。

  由于胎儿期肿瘤发病率很低,不是产前筛查的重点,因此目前并没有专门的临床检查项目,也没有孕妇和医生专门去查胎儿期肿瘤。

  西安交大二附院原妇产科主任、西安安琪儿妇产医院院长吴静也表示,孕妈妈大可不必为胎儿肿瘤担忧,因为胎儿患肿瘤的几率非常低,且大部分为良性。在孕期的大排畸检查中,B超可显示胎儿各部位脏器,观察头、肢体及各脏器大体结构有无异常,如果此时胎儿患有肿瘤,有的即可被发现。胎儿肿瘤一般多发生在呼吸系统、肺、肾以及肠道系统上,通常来说,越早发现肿瘤,说明肿瘤越大,越后期发现,说明肿瘤越小。至于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B超检查无法得出结论,只能等孩子出生后做肿瘤标志检查来确定。

   那么,哪些因素可能导致胎儿患上肿瘤?

  对此,王晓红表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都可能引发胎儿肿瘤,“有的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有的是由环境因素导致的,有的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环境因素具体来说,如在孕前和孕期长期接触高污染空气、房间甲醛超标、接受了过量的电磁辐射等。”

  吴静也表示,引发胎儿肿瘤的原因目前还不明晰,可能跟基因缺陷等遗传因素有关,也可能与辐射、长时间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等环境因素有关。如果胎儿父母在孕前和孕期长期接触高强度电磁、离子辐射,可能会使发育中的胎儿受损伤;孕前、孕期感染乙肝病毒、TORCH病毒也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同时,怀孕期间尽量少吃农药超标的蔬菜水果,这都可能使胎儿细胞染色体发生异常。

  对于已经高度怀疑胎儿患上肿瘤的准妈妈,吴静表示应定期做B超,密切观察肿瘤的变化,如果不是严重畸形,没有影响器官发育,建议生产后进行手术。如果肿瘤变化快,且已影响到胎儿器官发育,应让医生全面评估,严重时终止妊娠。

  医生提醒

  备孕夫妻应到医院做孕前优生学检查,并至少提前三个月到半年戒烟戒酒,不接触有毒物质,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以良好的身体状况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生育过畸形儿的夫妻,在怀孕前,还应到医院进行遗传学咨询,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相关检查。

  孕期女性,特别是怀孕后头3个月还应预防病毒感染,谨慎用药,如需用药,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

  对于儿童来说,应定期查体,通过B超、血清肿瘤标志的化验检查来排除肿瘤的可能。

华商报记者卢红曼 王蓓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 肿瘤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