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避免长时间用WiFi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抱着平板电脑煲剧、刷着手机看微博和朋友圈……WiFi已经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然而,最近盛传WiFi会影响生殖健康,还可导致不育或胎儿畸形。这是真的吗?

  对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主任董林红说:“现实生活中,除了无线WiFi外,使用微波炉、电视、打印机、电脑、手机、吹风机等物品都会产生辐射,如果因此而产生恐慌不用这些物品,那么生活就没法继续了。”专家表示,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还是要避免长时间使用WiFi。

  相关国内外文献都表明辐射的强度和距离成反比,WiFi其实与手机信号并无本质区别,都属于微波,一般位于800-1900兆赫的波段,目前还没有真正有力的科学依据表明它会破坏人体DNA或蛋白质结构,从而影响胎儿的发育和孕妇的身体健康。

  董林红提醒准妈妈,需远离和避免的是电离辐射,如X光检查、CT、核磁共振等,这些对孕妇和胎儿危害较大;而非电离辐射包括紫外线、可见光、手机、电脑、高压线、变电站、手机基站、电视广播等产生的电磁场,危害性较小。

  专家表示,并不反对准妈妈合理的防范措施,但反对将辐射妖魔化,对于含辐射物品,有一条“辐射防护与安全最优化”原则,例如安装无线路由器尽量离人距离远一些,不要安装在床头附近,夜间关闭等措施,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及长时间使用。此外,日常生活要尽量避免同时使用手机、微波炉等辐射设备而造成辐射叠加效应。手机用得多时,可采用长线耳机。

  李艳鸣

文章关键词: 孕妇 WiF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