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花万元保存脐带血

  一个远房的表妹怀孕五个月了,近日,她显得有些焦躁不安。经常在QQ上找我聊天,问一些孕期方面的问题,并说经常看我怀孕时期写的博客,和自己的情况相对比。我笑着告诉她不要太紧张,每个人怀孕的情况不一样,不能一一对号入座,关键是孕期要保持心情愉快,这样才对胎儿发育最有利。

  昨日,表妹又在QQ上找我了,这次是因为脐带血的事。表妹说去产检的医院妇产科有发脐带血保存的宣传单,也有护士介绍存储脐带血的种种好处。保存脐带血这一生一次的机会让表妹有些心动,询问了下情况,但昂贵的存储费用却又让她万分纠结。究竟要不要保存脐带血呢,她和妹夫商量也拿不定主意,这不来问我这个过来人了。

  表妹说,感觉到孩子在体内一天天长大,心里再也容纳不下其他了。这个即将来到人间的小精灵就是他们夫妻的一切,他们已经为他(她)的到来期待太久。孩子就是父母的一切,他们真的害怕失去他(她),所以,他们害怕如护士所说以后万一有个什么病会需要用到脐带血呢?可要是孩子一直很健康,根本用不上脐带血,那两万多的存储费用就等于打了水漂。可是,可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所以,他们心里特别矛盾,这个脐带血,究竟要不要保存呢?

  我理解表妹的心情——因为这种心情我也有过。当初我在北京304医院产检,我同样看到关于保存脐带血的宣传单,我也有过同样的纠结和彷徨。对脐带血的了解来源于当时的一则新闻:一对夫妻因孩子患白血病需要造血干细胞,于是为了救孩子的命,妻子再次怀孕生下二胎用脐带血救活了患白血病的孩子。多么神奇而伟大的脐带血,令一场原本是悲剧的故事瞬间化为喜剧,竟有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可以说,我当时就被脐带血所带来的好处震惊了!于是,我也纠结要不要保存脐带血,作为以防万一之用。最后,还是被昂贵的存储费用以及被孩子爸骂“脑子进水”而作罢。

  那么,什么是脐带血,脐带血究竟有什么作用呢?我们先来普及一下关于脐带血的基本知识。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来源。

  看起来脐带血的作用就是关键时刻可以“救命”,也被人称为“生命种子”。但是,我们必须知道,脐带血也不是万能的,不是什么疾病都能治愈的。不能有存了脐带血,孩子一生健康无忧的思想。脐带血自身的治疗范围和治疗效果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它不能治疗遗传性疾病比如先天性白血病。记得前段时间有新闻说一个患白血病的8个月大孩子却不能用自己保存的脐带血救活自己,原因是小孩的白血病是先天所致,自身脐带血同样携带着突变的基因,移植自己的血液也无济于事。而且,全球目前尚无一例自体移植成功的报道。当然这是针对先天性遗传疾病用自体脐带血是失效的,对于后天因素导致的白血病,比如化学物质、放射线、病毒感染等,据说是可以用自体脐带血移植进行治疗的,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从我个人观点来说,脐带血保存的作用不是太大(也许是现在孩子大了又健康活泼吧)。首先,一个孩子要用到脐带血移植的概率是十万之分之一,而自体脐带血移植尚无一例成功案例,如果是先天性遗传疾病根本就用不上自己的脐带血。其次,家长需要缴纳20年数万元的存储费用,也是笔不小的开支。那究竟要不要保存脐带血,还是应该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而定。夫妻双方家族如果都没有遗传性疾病,经济条件允许且完全不用考虑储存费用,保存一份脐带血,就算是给自己买个心安!虽然我们每个人都不希望用上它,实际用上它的机会也非常渺茫,但是一句话“为了孩子”还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如果是普通家庭,如果你还在为这笔不小的储存费用犹豫纠结的话,我劝你还是别保存脐带血了,因为你有99.999%机会用不到它,不如把这笔钱好好用在即将出生的孩子身上吧。当然,你还可以选择捐献脐带血,万一自己用不上,只要配型成功,也可以把这份“生命种子”用在亲属或其他的白血病患者身上,给他人带去生的希望也算是为人类作出的贡献了!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薄荷玥儿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保存 脐带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