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分娩被产妇认可 水中分娩呼唤国家标准

  近日,由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主办的“2015水中分娩国际论坛”传出消息:历经12年发展,长妇幼已成功开展6500余例水中分娩。专家表示,水中分娩对降低剖宫产率、减轻产妇分娩痛苦有良好作用,但目前我国水中分娩的国家标准尚未形成,专科发展有待规范推广。

  水中分娩优势在于自然

  水中分娩自上世纪80年代问世,在部分发达国家应用已相当普及。以英国为例,水中分娩占自然分娩比例的8%至12%。专家指出,水中分娩可缓解疼痛,使整个分娩过程更自然。一项基于美国波士顿社区的报告显示:产妇在无干预、无分娩镇痛情况下,剖宫产率为5%;有分娩镇痛的情况下,这一数据会达到31%。数据的反差表明,产妇更倾向于分娩过程尽量减少药物干预。

  挪威专家弗杰伯格表示,水中分娩恰好符合上述预期。水中分娩几乎不涉及药物干预,还能控制产程、提供温暖水环境,优势明显。英国东北部对482例水中分娩产妇进行感受度调查,78%的产妇认为水中分娩可缓解疼痛,分娩过程更自然。

  必须严格筛选适宜人群

  随着认知度提高,水中分娩的技术应用也得到发展。以长妇幼为例,2010年水中分娩占所有自然分娩15%,此后一直维持在7%至10%的高水平。长妇幼产科行政主任舒群说,医护人员对水中分娩的认知逐渐深入,这为规范临床、制订标准带来经验。专家强调,水中分娩不能盲目开展,严格筛选适宜人群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目前国际同行普遍认为,无其他妊娠合并症、无出血、无不良妊娠史、胎儿胎头朝下的单胎足月孕妇,是适宜水中分娩的人群。

  英国产科专家比克教授说,作为一种医学干预行为,水中分娩值得积极提倡,但一些观察性评估必须持续进行(例如新生儿监护、会阴撕裂等),以确保技术安全、健康发展。专家还强调,水中分娩也有相应禁忌症,对水恐惧的、羊水胎粪污染、发烧感染、药物机械引产、体重指数大于35以及使用过镇痛药的产妇,不宜开展水中分娩。

  加大助产士和医生培训

  为女性提供更具人文关怀的分娩服务,是健康服务水平提升的一大标志。比克教授坦言,过去十几年来,英国政府对水中分娩支持力度很大,例如赋予产妇可水中分娩的知情权;为医疗机构配备坐垫、分娩池、浴室等设备;制定框架,确保助产士、医生掌握足够知识技能。

  长妇幼院长方文莉表示,水中分娩技术的顺利、有效开展,有赖于经过专业培训的强大助产士队伍,以及医疗机构可处理应急状况的综合技术实力。专家建议,加大助产士、医生的知识技能培训,尽早制订国家范围内的水中分娩操作指南,完善水中分娩陪伴服务,探索水中分娩与其他分娩方式间的比对关系等,使得这一新事物实现健康、长足发展。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 水中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