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B超主要检查什么?

  b超检查时孕期检查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孕早期主要是检查胚胎发育是否正常,那么孕中期b超主要检查什么呢?

  孕中期b超主要检查什么

  观察胎儿的生理活动

  能够直观地看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如呼吸情况,胎儿的运动,包括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的运动,胎儿的吞咽动作等,胎儿的张力是否良好,当胎儿在宫内缺氧受到损害时,这些活动就会明显地减少或消失,来预报胎儿的安危。

  测量羊水量

  B超可以较准确地测量羊水量。羊水量对于胎儿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有胎儿畸形,在每一张超声报告单中,医生都会记录羊水量的数值。

  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测量胎儿的各部位

  如测定胎头至胎臀的长度,测定胎头的双顶径、头围、腹围及胎儿股骨的长度,来判断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实际测量的某一胎儿数值,若低于第10百分位,或高于第90百分位,就是明显地不正常了。

  发现胎儿畸形

  B超检查是发现胎儿畸形的一个重要手段,一般在妊娠20~24周做B超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因为此时胎儿的各个器官已发育成形,B超下容易看出有无畸形。如果在此期间发现胎儿畸形,容易终止妊娠,所以这段时间内做B超检查十分重要。

   了解胎盘的情况

  胎盘的结构,胎盘的成熟情况,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有无分离、出血,都是十分重要的情况。B超可以清楚地了解胎盘的位置是否正常,胎盘有无血管瘤的存在,胎盘是否成熟,胎盘是否与孕龄关系一致,胎盘与宫壁之间有无出血的存在,可以明确地诊断出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危险情况的存在。

  孕中期B超检查的五大目的

  目的一:看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与孕周相符。通过B超检查可以测定胎宝宝的双顶径,双顶径是指胎宝宝两个顶骨之间的距离,是判断胎儿发育的较有参考价值的一种方法。在本周,胎宝宝的双顶径平均为4.52±0.53厘米,且双顶径每周增加2.4—2.8毫米,孕晚期每周增加2毫米。

  目的二:看胎宝宝在宫内是否安全。通过B超检查,可以查看胎位、羊水、胎盘、脐带等来判断胎宝宝在宫内有无缺氧等。

  目的三:看胎宝宝是否有畸形。进入孕5个月,胎宝宝的各个器官已经基本形成,通过B超检查可以发现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以及骨骼系统等畸形。但是有些畸形,如先天性耳聋等则无法检查到。

  目的四:预测是否可能早产。如果你曾有过多次流产,那么利用B超测量一下宫颈管的长度很有意义,它可以预测日后是否会发生早产。

  目的五:看是否会患上妊娠高血压。如果你的家庭成员或亲属中有人曾得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那么借助B超检查子宫动脉的血流情况即可预测你患上妊高征的可能性有多大,医生也可据此做出相应的预防处理。

  孕中期怎样安排B超检查

  B超检查对胎儿的危害是极小的,不会影响胎儿的身心发育。因此,孕妇不必对孕期B超检查产生恐惧心理,适时的B超检查是确保胎儿正常发育的重要手段。正常情况下,孕中期B超检查应安排在孕4~5月,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是否与孕周符合,观察胎儿各器官的形态及其结构,排除胎儿畸形。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 B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