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进口薯片检出未申报转基因成分

近三年广州进口食品逾15%不合格,涉及多家大型跨国知名企业近三年广州进口食品逾15%不合格,涉及多家大型跨国知名企业

  近年来采购进口食品的队伍日益庞大,国外食品真的更可靠吗?上周五,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食品安全进行视察。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给市人大的汇报材料称,近3年来,广州口岸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达到15.67%。仅以进口深加工食品为例,2014年该局共检出不合格进口深加工食品4370批,货值1.6亿美元,不合格检出率为20.4%,同比增长了81%,均依法进行了处理。

  报告称,近年来,广州口岸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情况总体比较稳定。但随着进口食品数量、种类的迅猛增长,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许多进口食品大都在出口前已经通过了出口国相关部门的检验检疫,并获得了相关证书,然而依然被该局检出存在不合格问题。

  报告详细披露了市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十类商品(以食品为主)的检验检疫情况,结果发现问题不少,譬如:多批法国进口酒中发现塑化剂超标,康力士等公司蛋白质粉、仙妮蕾德公司进口植物浓缩营养粉、宝洁公司(P&G)进口品客薯片检出未主动申报的转基因成分,合生元公司进口的美国猪肝粉中查出莱克多巴胺(一种新型瘦肉精)超标……

  据了解,广州口岸是全国进口食品量最大的口岸之一,年进口货值约占广东省80%,占全国20%。其中50%左右在广州本市销售。进口货值前五位的商品分别为:食用油、乳制品、大米、肉类和糖果。进口来源1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美国、巴西、新西兰、越南、法国、澳大利亚、泰国、荷兰等10个国家的货值占总量的85%。

  报告详解

  进口乳制品 87吨奶粉中检出亚硝酸盐残留

  广州口岸年进口乳制品占全国进口量的1/5,广东进口量的80%。去年进口量最大的两个品种,一是婴幼儿配方乳粉,共进口927批,重5万吨;二是乳粉(包括普通乳粉、调制乳粉和基粉),共进口2154批,重16.7万吨。

  经严格检验监管,仅去年就检出不合格进口乳制品36批,重565吨,货值182万美元,均按规定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不合格原因包括细菌总数超标、婴幼儿奶粉及灭菌乳的营养成分与标签标注值不符、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品质指标不合格、感官异常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该局在3批重达87吨的澳大利亚进口婴幼儿奶粉原料中,检出有毒有害物质亚硝酸盐残留。该批奶粉原料如果进入国内市场,将生产成近10万罐婴幼儿奶粉,够2.4万名婴儿吃一个月。婴儿如果食入亚硝酸盐或是亚硝酸盐浓度高的食品,可能会导致缺氧甚至死亡。

  此外,2010年,该局还在专供亚运会的41批进口乳制品中,检出不合格22批,不合格率为53.7%,其中包括5批兴奋剂超标。其间,一次性销毁进口美国名牌婴幼儿奶粉77吨,货值500万元人民币。

  进口酒类 法国多批进口酒塑化剂超标

  2014年广州口岸进口酒类产品9.6万吨,货值2.1亿美元,进口量占全省的80%。主要来自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智利、德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进口酒类产品中近九成为葡萄酒,葡萄酒去年进口量为4210批,重4.6万吨,货值1.4亿美元,大部分在广州和省内其他市场销售。

  从中检出不合格16批,重24吨,货值9.92万美元,主要为干浸出物等重要指标不达标,还有仿冒名牌进口劣质红酒。此外,从2012年底开始,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酒类商品全面展开塑化剂项目摸底检查,共检出13批、22个品种、3万多瓶进口酒塑化剂超标,其中大部分为法国进口。

  进口保健品 品客薯片检出转基因成分

  去年,共检验监管进口保健品及特殊膳食食品646批,重8.5万吨,货值4737万美元,占全省的80%以上。运用高科技检测技术手段,从中检出不合格22批,重38吨,货值91万美元。不合格原因包括:微生物超标、营养强化剂不达标、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如剂等。

  近年来,该局还多次从燕窝产品中检出唾液酸含量低于检测低限,从蜂王浆干粉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从牛初乳粉中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从乳钙胶囊里检出日落黄色素等。

  其中,从美国、欧洲等进口的蛋白质粉(康力士等公司进口)、植物浓缩营养粉(仙妮蕾德公司进口)、品客薯片(P&G公司进口)中,检出未主动申报的转基因成分;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的保健品(如蜂皇浆胶囊等)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和氯霉素等药物残留超标;从合生元公司进口的用于婴幼儿辅食的美国猪肝粉中,查出莱克多巴胺超标,均进行了退运或销毁处理。这些产品基本来自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且涉及到多家大型跨国知名企业。

  进口食用油 发现用果渣油冒充橄榄油

  目前我国食用油消费总量六成以上依赖进口,而其中超过1/3从广州口岸进口。食用油也是广州口岸进口货值排在首位的食品,年进口量近200万吨。去年该局共检验监管进口食用植物油151.4万吨,货值12.8亿美元。

  相比于进口量,检出问题进口食用油比重不大。检出存在掺杂使假、残留超标等问题的不合格进口植物油117批次,重9587吨,货值437万美元,均依法进行了处理。发现问题如:进口橄榄油查出瞒报品名、以次充好的情况。还从进口橄榄油中检出塑化剂,发现果渣油冒充橄榄油、橄榄油标签宣传功效误导消费者等问题。

  此外,2009-2013年该局从来自巴西的初榨豆油中,共检出47批次(货值超1亿美元)溶剂残留超标,不合格率高达64%。食用此类不合格产品,会对人体中枢神经造成较强的刺激和麻痹作用,甚至可能促发白血病。进口食用油质量问题引发国家高度重视,2014年仅检出1批巴西大豆油不合格。

  进口粮谷 超三成批次检出携带有害生物

  2014年,该局共检疫监管进口粮食2560批,重649.3万吨,货值3l亿美元,检出806批次进口粮食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约占检疫总批次的31.48%。其中,进口大豆238批次、320万吨、17.8亿美元,主要从乌拉圭、美国、巴西进口;进口大米1491批、75.4万吨、3.5亿美元,主要来自越南、柬埔寨、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共检出进口大米不合格12批次,均为标签不合格。

  进口水果

  127批次检出

  携带有害生物

  2014年,该局共检验检疫进口水果2966批,重1.67万吨,货值4338万美元,产地包括南非、智利、美国、泰国、印尼、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共检出127批次进口水果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

  其他商品

  高端餐叉致癌物

  超标258.7倍

  在进口食品容器、食品接触类商品检疫监管中,该局查出比较有影响的问题是:近年从广州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进口的一批拟用于高档私人会所的意大利范思哲镀金高档餐具中,检出餐叉重金属镍元素超标258.7倍。镍元素摄入过量可致癌,最常见的危害是出现皮肤过敏红肿及溃烂、慢性支气管炎、气喘肺功能减弱等。

  2012年4月,该局还在白云机场口岸发现并查处了一起通过伪报品名,以航空货运方式从埃塞俄比亚非法进口“东非罂粟”恰特草的案件。2014年再次从邮寄物中截获,促使国家对其立法管控。

  (原标题:宝洁品客薯片检出转基因成分 合生元猪肝粉查出瘦肉精超标)

文章关键词: 合生元 宝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