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意外烫伤莫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宝宝的衣服也在逐渐减少中,这就意味着裸露的皮肤也将越来越多,对于已经会走路且爱动的宝宝,意外烫伤是妈妈们的心头大患。如果一不留神,宝宝烫伤了,如何是好?

  1、烫伤后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烫伤后越早用冷水浸泡,效果越佳;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零下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样经及时散热可减轻疼痛或烫伤程度。

  2、烫伤不严重(指烫伤表皮发红并未起泡的Ⅰ度烫伤),一般可在家中先做处理。用冷开水(或淡盐水)冲洗清洁创面。对发生在四肢和躯干上的创面,可涂上紫草油或烫伤药膏,外用纱布包敷即可。

  3、烫伤病人最好是去医院处理为佳。

  当然,处理烫伤时还得注意:若是头、面、颈部的轻度烫伤,经过清洁创面涂药后,不必包扎,以使创面裸露,与空气接触,可使创面保持干燥,并能加快创面复原;如宝宝发烧,局部疼痛加剧、流脓、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请医生处理;而对于严重的各种烫伤,特别是头面、颈部,因随时会引起孩子休克,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章彩

文章关键词: 烫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