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如何促进子宫恢复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林女士产后50天到医院进行复查,自述产后35天左右恶露干净,可是一周后又出现血性分泌物,遂来医院复查。林女士现在非常焦虑,担心产后恢复不好。医生详细询问了她饮食、运动、小孩喂养等方面后,了解到产妇近一周都在食用红糖水,医生在安慰她的同时并做出如下解释:

  产后恶露分为血性恶露、浆液恶露、白色恶露。一般持续时间为4-6周,无臭味,其颜色以及内容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着变化。恶露不尽主要原因为产后子宫复旧不良。

  那么应该如何促进产后子宫恢复呢?

  产后4-6小时应及时排尿 产后长时间未排尿,容易发生尿潴留,膀胱经常处于膨胀状态从而挤压到子宫,将会影响子宫收缩而导致产后出血或膀胱炎。

  产褥期应避勉长期卧位 产妇在产后第二天可以适当下床活动,有利于体力的恢复,也可以适当的按摩腹部,以帮助子宫的恢复和恶露的排出。

  暂时不吃活血的食物(如红糖,甜酒,当归等) 活血的食物将会延长恶露时间,导致恶露迁延不尽。

  提倡纯母乳喂养 婴儿的吸吮刺激,会刺激催乳素和缩宫素的分泌,从而帮助子宫复原。

  五、注意卫生。保持生殖器的清洁,勤洗、勤更换,预防炎症的发生。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 田雨民

文章关键词: 产妇 子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