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如何安度“后分娩时代”

  经过十个月的漫长孕育,宝宝终于从妈妈的子宫里搬出来了,子宫一下子变成了一个空房间,正式进入了“后分娩时代”,在过去的40周里,子宫为了容纳尊贵的小“客人”,在荷尔蒙的作用下,会变得温厚、柔软、血液充足,形成一个空心大肉球。随着宝宝的生长,子宫也会从原来的50克一直增长到妊娠足月的约1000克,所以,要想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妈妈的悉心呵护。

  观察法:

  1.子宫恢复得好与不好可以通过子宫底下降来推断,一般来讲在分娩后第一天,子宫底可降落至脐部。自此,子宫底每天大约下降1—2厘米,2周左右进入盆腔与耻骨联合平齐,这时从腹部便摸不到了。

  2.到了大约6周时子宫犹如鸡蛋大小,重量从1000克(刚分娩完)逐渐缩小到60—70克,并宽度随之变窄,硬度却有了增加。这个变化过程,被称为“子宫缩复”。每一位产妇都应在42天左右去产科进行检查,了解子宫缩复的情况。

  绝大部分妈妈生完宝宝后都能顺利恢复。不过,要想恢复得又快又好,还需要妈妈们自己做点“功课”!

  妙招一:及时排尿

  产后,医生常常会嘱咐妈妈要尽早排尿,一般在产后4小时小便。因为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黏膜充血、肌肉张力降低、会阴伤口疼痛。不习惯于卧床姿势排尿等原因,都容易发生尿潴留,使膀胱胀大,妨碍子宫收缩而引起产后出血或膀胱炎。

  妙招二:产褥期别“赖床”

  老人都讲究分娩后要卧床,怕受凉。不过,产后6~8小时,妈妈在疲劳消除后最好别“赖床”,第二天尽量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的排出。

  妙招三:哺乳刺激

  刺激乳头也能帮助子宫收缩。因此,不妨在产后让宝宝尽早吃母乳,只要宝宝一吸吮,子宫就会收缩,宝宝频繁地吸吮、频繁地产生这种反射刺激,会使子宫的恢复加快。没有喂奶的妈妈,也可以采取按摩乳房或是热敷乳房的方式,刺激乳头。

  妙招四:别当脏妈妈

  分娩后沐浴,对妈妈来说有益无害。如果是正常分娩,沐浴能使外阴伤口及周围的细菌不易停留,还能促进外阴伤口血液循环,有利于伤口愈合。如果是剖宫产,而且采取的是皮肤横切口、皮下缝合的方法,那么沐浴时水是绝对不会进入伤口的。只要在伤口表面敷一块纱布,不让水直接冲击伤口即可。当然,伤口毕竟是很娇嫩的,所以沐浴完毕后,伤口应该重新换药,切勿用湿毛巾在伤口上来回擦。

  妙招五:按摩

  在产后初期经常按摩子宫底,让子宫肌肉受刺激收缩,也是刺激恢复的方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子宫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