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之舞

  爱情之舞

  在理想状况下,卵子和精子会在输卵管的上半部分迎面相遇。精子会埋头直往卵子里钻;历尽千辛万苦才到达这里,它们可不会等着对方发出邀请。不过,它们随后就会发现,卵子有着坚硬的保护层,它们不得不奋力摆动自己的小尾巴,希望能够第一个攻克这一保护层,独占卵子的芳心。对,确实是“独占”,因为只要有一个精子穿过了卵子内部的某个位置,“女王”就会说:“这就是我的丈夫!”然后放下闸门,将其他的国王候选人彻底阻隔在外。那位成功进入卵子的“障碍赛冠军”现在基本上胜券在握,但是此时它仍须继续向卵子更深处前进;而其余的选手则被一层看不见的墙壁挡住,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前进一步。

  整个过程在显微镜下看起来相当精彩。当胜出的精子在卵子内部移动,直奔目的地(卵核)时,其他数百或数千个精子在继续摆动尾巴,而且是同时摆动。这就造成了一种波动的效果,看起来就像一大片高高的小草在风中舞动,其结果就是令卵子以不断加快的速度顺时针旋转。谢特尔兹博士将这一景象称为“爱情之舞”。失败的精子们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直至力竭而亡。它们这种最后的疯狂似乎也有其特殊意义,即帮着推动正与已到达目的地的精子结合的卵子沿输卵管前往早已翘首以待的子宫。

  事实上,当那个一直向里闯的精子成功穿透卵子外层(也就是细胞质)的时候,它就正式被宣布为这场竞赛的胜利者。从那一刻起,生化反应迅速启动,令其他精子无法越雷池一步。细胞质内部开始剧烈震动—就好像卵子正在经历一次高潮。精子的穿透也刺激卵子完成了最终成熟过程。精子在前往其“新世界”中心的途中会脱掉“头部”——当初帮助它“攻破城池”的设备——和“尾部”,因为它们都已经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现在,精子只剩下内含23条染色体的“原核”了。精原核悠然接近卵原核—另外23条染色体的家。两者缓缓接触,它们的细胞膜开始消失,两组染色体结合在一起。起初它们混在一起,后来便结成了对。然后这46条染色体共同构成了一个新细胞的细胞核——实际上,是共同构成了一个新的人类生命。

  这个新生命的性别完全由赢得比赛并与卵子结合的精子的类型决定。精子中的22条染色体和卵子中的22条染色体相互匹配,共同决定所有的身体特征——除了性别。剩下的一条精子染色体和一条卵子染色体匹配成对来决定性别。卵子贡献的永远是一条X染色体,而精子贡献的可能是X染色体,也可能是Y染色体。如果胜出的精子携带的是X染色体,配成的对就是XX,在遗传学中代表女孩。而如果胜出的精子携带的是Y染色体,配成的对就是XY,也就是男孩。自然条件下的性别选择就介绍到这。现在我们开始了解谢特尔兹性别选择法。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随心所孕:生男生女自己定》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男生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