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精子类型

  两种精子类型

  上一节曾经提到,两种类型的精子分别为携带Y染色体(生男孩)的精子和携带X染色体(生女孩)的精子。多年以前,研究者们就已经发现Y染色体比X染色体小得多。谢特尔兹博士曾经希望这一差别体现在这两种精子的整个头部(细胞核)的大小上。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就更容易辨别这两种精子,就更容易在人工授精时将它们区分开来。遗憾的是,谢特尔兹博士使用常规显微镜和染色技术没能找到用肉眼识别这两种精子的方法。

  但是他继续不断尝试各种方法。他回忆说:“有一天晚上,我决定用相差显微镜观察一些活精细胞。”这种显微镜当时刚出现不久,可以用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观察物体,通过不同的光波位相揭示此前无法发现的细节。与其他显微镜相比,相差显微镜在专业人士的操作下能够提供更接近真实的、更有深度的图像。活精细胞在相差显微镜下显示出一种全新的姿态,飞速游过镜头的可视范围。用谢特尔兹博士的话说,“就好像一条小电鳗”。他觉得,如果能让精子游慢一些,他会观察得更好。于是他在精子游动的液体中加入了少量二氧化碳,以使精细胞“缓慢运动”。“就在精子慢下来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差异。”谢特尔兹博士肯定地说,“镜头下有两个明显不同的精子族群。我兴奋极了,立刻跑上楼,一把抓住我遇到的第一个实验室助手。我一定要让人看看我的新发现。”

  1960年5月21日,谢特尔兹博士在英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了他的新发现。1960年6月5日,《纽约时报》报道了这一发现。

  谢特尔兹博士继续观察精子标本,他的新发现也继续得到证实。在大部分标本中,都可以观察到圆头精子的数量超过了块头较大的椭圆头精子。这个发现符合当时已确定的一个事实,即自然孕育的男孩多于女孩〔各个不同的研究都显示,怀上的男孩和怀上的女孩比例为(110 ~ 170)∶(90 ~ 100)〕,而出生的男孩和出生的女孩比例为105∶100。

  谢特尔兹博士偶尔也会遇到一些特殊的精子标本,其中的精子几乎全是某一种类型,异常统一。对于那些几乎只有块头较大的椭圆头精子的男性,谢特尔兹博士说,“我发现他们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女孩。”而对于那些只有另一种精子的男性,谢特尔兹博士说,“我发现他们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男孩。”在研究的早期阶段,谢特尔兹博士曾经遇到一份只含有块头较小的圆头精子的标本。他后来发现,这份标本的捐赠者来自一个256年来几乎只生男孩的家族。在两个半世纪中,这个家族的男性只有过两个女孩,其余都是男孩。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随心所孕:生男生女自己定》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男生女 精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