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盲目绑腹会带来各类祸患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腹带被当成新妈妈们的减肥妙方,避免产后变成“小腹婆”。殊不知这个做法会带来各类产后祸患。妇产科医生提醒——

  年轻妈妈爱漂亮,这不,小萍刚坐完月子要“出门见人”,她再也忍受不了走样的身体,为把臃肿松垮的肚子收小收紧,她便把紧绷的束腹带穿上了身,并穿上紧身的内裤,看上去体态确实挺拔美丽了许多,但实在勒得难受。

  产后6~8周子宫复位后,腹部松弛会渐渐消失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胡晓霞说,女人怀孕时,在各种因素作用下,脂肪会蓄积分布于胸、腹、臀部,为妊娠、分娩、哺乳期提供能量。可以说,新妈妈“一身肉”更多是为哺乳准备的。这一脂肪改变对身体并无害处,随着哺乳期结束,体形会逐渐恢复正常。而让新妈妈最嫌弃、想尽方法遮掩的松弛的小腹经过6~8周的时间也能渐渐恢复,这段时间是全身脏器、生殖系统需要的过程,等子宫逐渐复位,怀孕造成的松弛的腹部也会自然恢复。

  可见,产后体形的恢复关键在于盆底功能的恢复。胡晓霞说,时下新妈妈爱用的束腹带、紧身衣紧紧“捆”在身上,使腹压增高,盆底支持组织和韧带的支撑力下降,从而造成子宫脱垂、阴道膨出、尿失禁等症状,要治疗就麻烦得多了。

  从中医的角度讲,产妇身体是“多淤”的状态,用腹带或塑身衣束身,会加重盆腔的淤血状态,不但不能减肥,反而易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等各种妇科疾病。

  对有哺乳任务的新妈妈,由于腹带的束缚,勒得胃肠蠕动减慢,影响食欲,会造成营养失调,乳汁减少。

  绑腹带是有特殊需要,不是为减肥

  有的新妈妈说,腹带不是医生让产妇使用的吗?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胡晓霞说,部分产妇有使用腹带的特殊需要。如果产妇是剖宫产,在手术后的7天内用腹带包裹腹部,这是促进伤口愈合的需要,腹部拆线后就不宜长期用腹带。另外,如果产妇身体过瘦或内脏器官有下垂症状,腹带有对内脏进行举托的功效。一旦复原,就要松开腹带了。

  这些只是特例,并在医生的嘱咐下才需要使用的,不得盲目效仿。新妈妈要尽早恢复身材,唯一的方法仍是加强产后的锻炼。胡晓霞建议,正常分娩的产妇,应加强产后的锻炼,经常做抬腿、仰卧起坐及产妇操。

  即使要瘦身减肥,也要在产后6~8周后进行,决不能操之过急。因为蓄积在臀部的脂肪几乎是专为哺乳准备的,哺乳有利于子宫复原,对形体的恢复很有利。坐月子的妈妈们要想拥有苗条的身材,还得坚持母乳喂养。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生殖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