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有必要补叶酸吗?

  我结婚已经3年了,现在打算要孩子。我先生虽然平时有些应酬,但基本不抽烟,偶尔喝酒,多是喝红酒,度数不高,量也不多,没有喝醉过。他平时有运动,身体状态很不错。听已经怀孕的同事说要先补充几个月的叶酸,而且准爸爸也要同时补充,真有这种必要吗?为什么?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付霞霏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参与人体内多种物质如核酸、蛋白质和磷脂的代谢,对于机体合成遗传物质、细胞增殖和组织生长有着重要意义。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在孕3~4周时,神经管应该已经闭合,如果未能完全闭合,就会形成神经管畸形,表现为脊柱裂、脑膨出、无脑儿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畸形。由孕前及孕早期叶酸缺乏导致的神经管畸形约占85%。

  因此,计划怀孕的女性应在孕前补充叶酸,直至怀孕后三个月。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食物中叶酸吸收较差,通常采用食品强化叶酸、小剂量补充叶酸等方法来提高叶酸水平。一般推荐准妈妈每日补充的叶酸剂量为0.4~0.8mg。

  同时,准爸爸们也需要补充叶酸。研究表明,叶酸对男性的精子意义重大,如果叶酸缺乏,会导致精液浓度降低,精子活力减弱,从而增加胎儿出现染色体异常的风险。所以,为了能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男性在计划做父亲时也要适当补充叶酸。补充的最好方法是多进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绿色蔬菜、新鲜水果、动物食品、豆类坚果类及谷物类。如果不能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叶酸,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药品。(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 叶酸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