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捂月子”不可取 容易中暑滋生细菌

  近日,网传上海一名产妇在坐月时,因在不开空调的房间内休息,并盖着棉被,最终导致其中暑后身亡。

  其实,关于“坐月子”的陋习新闻已屡见不鲜,不能吹风、洗澡、洗头、刷牙等等,对于不少产妇来说“坐月子”就是一种折磨。那么传统习俗到底靠谱吗?到底该如何科学“坐月子”呢?

  A市民吐槽

  坐月子遭罪 不能刷牙洗澡

  宝宝已经两岁了,但回忆起坐月子的经历,内江市民李云依然有些后怕。她的孩子出生时正好7月,婆婆要求她一直要躺在床上,而且那么热的天还不能开空调。“虽然盖的是凉被,但还是热。”李云说。

  最让李云受不了的是,长辈还一再强调,坐月子期间不准刷牙、洗头、洗澡。这样的要求对李云来说,简直是受罪。

  另一位刚生完宝宝的准妈妈说,她家里坐月子的习俗更多,例如不能看电视、上网,老了会对眼睛不好;不能站着喝水、吃饭,老了会腰不好;不能吃有毛的蔬菜,不能吃水果;不能吃稀饭,只能吃干饭;不能吃酸的。

  B医生查房

  近8个孕妇穿棉裤、盖被子

  内江市东兴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邹雪梅说,每次查房,总会看见至少七、八个病人捂得严严实实,明明天气很热,却盖着厚厚的棉被,穿着长袖的棉衣和棉裤。有空调也不开,被热得满脸通红也不肯把衣服脱下来。经医生劝导后暂时照做,但医生一走他们就又重走“老路”。

  邹雪梅说,产妇生产后约42天,是产妇最虚弱的时候,俗称“月子”。这个时候,产妇身体比较虚弱,乳汗排泄要比平常旺盛,如果室温过高,就会使产妇身体内的热量无法排出,容易造成产褥期中暑,滋生细菌。并影响心情,不利产后自身恢复。

  C产后恢复

  需适当活动 饮食清淡为主

  邹雪梅表示,许多关于坐月子的传统观念都缺乏科学依据,除了“不能洗头洗澡”、“不能刷牙”、“捂月子”等旧观念需摒除,其实静卧和喝老母鸡汤可催奶也是不可取的。

  邹雪梅分析,产妇在怀孕和产后一段时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若长时间不活动甚至长期卧床,有可能引起致命肺栓塞。在充分休息同时,应及时活动,有助产后恢复。

  老母鸡体内含一定雌激素,产后如果过早、过多喝母鸡汤,会增强血中雌激素作用,使催乳素作用减弱,甚至消失,反而起不到催奶作用。在饮食方面,还是应以清淡为主。因为才生完宝宝,产妇肠胃较差,如果失血严重,就需补充营养。

  另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因产褥期产妇会有恶露经阴道排出,应该勤换内衣裤,洗头、洗澡、刷牙都是需要的。对于宝宝来说,妈妈需要注意尽量不要摄入含青霉素、链霉素等对新生儿有影响的药物。哺乳前后都需对乳头进行必要清洁,并且按需对新生儿进行喂养。

文章关键词: 捂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