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营养丰富怎么还会贫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近日,毕女士带6个月的宝宝到医院体检时,医生说宝宝存在营养性贫血,需要吃补铁剂。毕女士不解,她现在仍坚持母乳喂养,也添加了辅食,宝宝面色白里透红,食量、睡觉都很好。“怎么会贫血呢?婴幼儿贫血的标准是什么?”毕女士说她是一百个想不通。

  医学专家表示,这主要是父母喂哺不当造成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营养不良是因为吃得少引起的,以为越贵的食物就越有营养,这其实是个误区。人体中的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物质,当铁元素供给不足时,就会发生贫血。价格昂贵的食物,其含铁量未必高。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而患儿的家长有一个普遍的误区,就是认为母乳营养全面,量又足,加上孩子不愿意换口味,于是就放弃添加辅食或者只是添加少量的辅食。其实母乳含铁量很低,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就越大。对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家长添加辅食,最好4个月后就添加富铁食物如肉末、肝泥等。吕斌

  ●相关链接

  从小细节判断是否贫血

  缺铁性贫血会导致儿童智力发育落后和行为异常改变,长期贫血可影响其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婴幼儿时期发生的缺铁性贫血,甚至会导致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

  年龄较小的孩子贫血常表现为脸色苍白、食欲不佳、活动耐力差。稍大些的孩子表现为无精打采或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有些严重贫血的婴儿可有呼吸暂停现象,俗称“背过气”,常在大哭时发生。留心这些细节及早到医院做贫血检测,查明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 李伟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营养 母乳 辅食 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