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了喊“哎哟”能缓解痛苦吗

  国际疼痛学会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觉———“疼痛”,是很多人经常遇见的问题。最近,国外专家研究发现不少方法可以不吃药不打针来缓解疼痛,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

  喝水能缓解关节疼痛?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最新调查发现,多达75%的美国人身体长期脱水。脱水不仅会导致身体发胖,而且会导致背部和关节疼痛。而喝水则可缓解关节疼痛。研究发现,每天喝8~10杯水可使背痛和关节疼痛减轻80%。其原因是,身体脱水会导致血液增稠,关节流体增厚。脱水还会引起关节内尿酸晶体形成,导致类似痛风的关节疼痛。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绍说,人体上部重量的70%都是由储存在椎间盘孔中的水分所支撑,因此,身体长期慢性缺水就会导致头痛、背痛、腰痛以及全身性的轻微疼痛和不适。研究发现,当充分补充体内水分后,很多人的慢性疲劳综合征、背痛、头痛、腰痛、偏头痛、关节炎痛等症状都会减轻。但是,周主任提醒,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要及时到疼痛科就诊。

  抚摸可降低疼痛感?

  伦敦大学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疼痛点2.5~5厘米范围内抚摸可以明显降低疼痛感。距离疼痛点越远,抚摸镇痛的效果就越差。抚摸缓解疼痛的效果源自处理抚摸的神经纤维,它能产生触觉镇痛效果。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绍说,这种方法类似于中医的推拿疗法,但是仅仅具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喊“哎哟”能缓解痛苦?

  如果你突然受伤了,你会脱口而出一声“哎哟”吗?有没有感觉喊的时候痛感会少一点呢?最近一则名为《受伤时别忍着喊“哎哟”能缓解痛苦》的微博被很多网友关注。

  这则微博中称,新加坡一项新的研究证明,当人受伤时喊“哎哟”,竟然有缓解疼痛的效果。其原因是当人喊出“哎哟”时,就像是发送一种干扰信号到大脑,从而缓解疼痛。在英语中“Ow”、“ouch”表示呻吟,而中国人则是“哎哟”。研究证明,痛苦时呻吟可能是一种“止痛剂”,即使只是最简单的发音,如“哎哟”、“啊”,也能帮助人缓解疼痛。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绍说,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的研究,但是国外的这个研究也适用于国内的一些疼痛患者。比如一些急性疼痛或者慢性疼痛发作的时候,不少患者会突然喊一声“哎哟”,这个时候似乎疼痛感觉会小一点,因为你的喊叫声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如这项研究中提到的这种突然的喊叫“对痛苦信息进行干扰”,但并不是真的就不痛了。

  不过,一些慢性疼痛的患者无论怎么喊“哎哟”都不会减轻疼痛,甚至越喊越疼,因为时间久了反而会造成一种不良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这个很痛!

  闻青苹果能缓解偏头痛?

  芝加哥嗅觉与味觉治疗和研究基金会研究发现,偏头痛患者闻一下青苹果的气味,疼痛感会大大减轻。研究人员表示,这也许是因为注意力被分散,或者青苹果的气味本身能缓解头颈部肌肉的紧张程度,从而减轻头痛。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自古便有芳香疗法之说,香气通过口、鼻、皮毛等孔窍进入体内,影响五脏的功能,平衡气血,调和脏腑,祛病强身。这个理论也得到了西医研究的证实。 杨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疼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