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具进高校”不应大惊小怪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就在数月前,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经在浙江大学校园悄然出现……从讳莫如深,到提醒安全,再到免费提供药具,这无疑是一次带有鲜明色彩的巨大变化。同样难掩巨大的争议:避孕药具堂而皇之进入校园,免费发放,在保护健康的同时,是否意味着对大学生性行为的纵容?(11月12日《北京晨报》)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生理方面完全成熟,又值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身体健康强壮,荷尔蒙分泌旺盛,本身就有一定的性需求,这个没必要回避。而且,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随着青春期提前,部分人早已尝过禁果,更遑论大学期间了。

  由此可见,在高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并无不妥之处,既可满足学生和教师的需求,也符合计生政策,减少无保护下的性行为,以降低意外怀孕概率,阻断性病、艾滋病传播路径。因此,对于此乃正常现象,而且此举并不激进,反而有些滞后了。事实上,大学生性行为发生率很高,即便卫计生委不在高校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大学生也可以从其他途径购买。

  至于“避孕药具进高校”受到阻力,部分人认为是对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暗示和纵容。其实,高校本来就是思想自由、开放、多元化的地方,要勇于探索新鲜事物,超脱于世俗社会之外。可是,现在红尘社会都已经开放了,不再视性为洪水猛兽,高校还在那里扮清纯,岂不是要贻笑大方。

  而且,现在每年都有大量未婚少女做人流手术,其中女大学生占了相当比例,大都是缺乏避孕措施,因意外怀孕不得不打掉胎儿。而众所周知,人流手术对身体和心理的伤害都非常大,相比之下,给大学生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才是最人性化的考量。如今都在倡导公平原则,难道大学生就要特殊对待吗,他们也是成年人,为何要歧视他们的性权利?

  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对于大学生的性行为,长期以来一直采取鸵鸟心态,不敢直面事实,总是把高校当做象牙塔对待,过于理想化,却忽视了大学生也是普通人。因此,要理性看待“避孕药具进高校”,别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以为校园里摆几台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就会导致性行为泛滥成灾,那才是杞人忧天了。江德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具 高校 大学生性行为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