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减”女性怀孕时需要服药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临床中,许多年轻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女性患者常常询问能否怀孕?怀孕时需要服药吗?能否停药?

  首先,患“甲减”的女性能够怀孕,但是必须在甲状腺功能正常的前提下才能怀孕。“甲减”育龄妇女怀孕时,不能停用甲状腺激素的治疗,而外源性补充的甲状腺激素与体内天然的甲状腺激素没有区别,所以只要补充生理需要量的甲状腺激素(优乐甲),对母体和胎儿都没有副作用。

  怀孕期一定要补足甲状腺激素,尤其怀孕前3个月,因为在怀孕早期,胎儿的甲状腺还未发育,胎儿神经系统等重要器官的发育需要甲状腺激素,而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均来源于母体,若母体甲状腺激素不足,将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严重的影响。

  因此,孕前及孕中都不能停用甲状腺激素,且需要每月监测甲状腺功能,因为如补过头就是甲亢,而补过少则“甲减”未纠正,都不好。监测可帮助及时调整药物剂量,确保胎儿和母体平安。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郑仁东

文章关键词: 甲减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