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OR“破水” 别再傻傻分不清

  ●羊水是胎宝宝赖以生存的重要液体,但对于B超报告上“羊水偏少”、“羊水偏多”的说法,准妈妈们不用太焦虑

  ●专家:四招让孕妈妈迅速分清“漏尿”OR“破水”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胎儿医学中心主任陈敏

  对于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准妈妈来说,羊水是在检查时经常会听到的一个名词。有人曾为医生建议做个羊水穿刺而纠结半天,有人曾为孕中晚期B超报告上出现的“羊水偏少或偏多”担心焦虑,还有人,因为分不清“漏尿”和“破水”而差点导致胎死腹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关于羊水,很多准妈妈对它一知半解,也有很多人对其解读过度。羊水是什么?它在孕期到底充当着怎样一种角色?它的变化意味着什么?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羊水 竟然是胎宝宝的尿液

  提起羊水,很多“文艺青年”给它冠上各种美丽的名词——生命之水、爱的源泉等,但广医三院胎儿医学中心主任陈敏告诉记者,其实孕中期羊水的主要来源就是胎儿的尿,晚期还有胎儿的肺分泌的液体。在进入妊娠晚期,胎儿每天产生的尿液可超过1000毫升,羊水里面主要含有胎脂、胎儿皮肤细胞、毛发、白细胞等——一点儿也不浪漫。

  但是,谁都不能否认羊水对于胎宝宝的重要意义。“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护,这个保护既针对胎儿也针对母亲。”陈敏说,由于羊水的存在,胎儿可以在其中自如活动,不会因长时间受到子宫壁的挤压而发生畸形,这对于胎儿的肌肉骨骼系统的发育很重要,还能避免胎儿受到外界的碰撞而发生损伤。胎儿能正常吞咽羊水对于其胃肠道的发育也很重要。虽然他们其实是在喝自己的尿液,甚至混合了胎粪,但妈妈们别太纠结,胎儿的尿液和胎粪是比较干净的,羊水还有抑菌的作用。

  在分娩时,羊水还可以让胎儿不会因强大的宫缩压力发生窘迫。对于母亲,羊水的缓冲会让母亲在胎动时不至于觉得不适,另外在分娩时,羊水流出会冲洗产道,降低了感染风险。

  四招教你迅速分清“漏尿”OR“破水”

  到了孕中期后,很多准妈妈发现自己的内裤经常湿成一片,这是“漏尿”还是“破水”?有些准妈妈可真是傻傻分不清楚。但是,漏尿最多是孕妈自己觉得尴尬,倘若把破水当成漏尿,却很有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专家教了四招,让你迅速分清这两件事:

  看颜色:羊水的颜色是无色、透明的,偶尔混合少量血液变成淡粉色。

  闻味道:尿液有氨水味,羊水没有异味。

  看流量:漏尿通常流出的量较少,而羊水是从阴道流出,一般量大,且后续时多时少。

  是否可控:孕妈咪可以尝试收缩阴道或用力压迫肛门附近,能停止的就是尿液,不能停止的就是羊水。

  陈敏提醒,提前破水若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宫内感染、脐带脱垂或胎儿早产等不良后果。因此,孕妈咪若通过以上方法判断不像是尿液时,不管孕妈咪当时在做什么,都务必立即躺下休息,并用旧衣服垫高臀部,防止羊水大量流出,由家人尽快送医就诊。

  至于漏尿,虽然不会给妈妈和宝宝带来什么严重的威胁,但却会在妊娠期间和分娩后给妈妈带来不少尴尬。据调查,孕期有70%的孕妈咪都存在漏尿现象。应对的方法包括不要做会增加腹部压力的动作,如:抱小孩、提重物、坐矮板凳、弯腰捡东西(应该整个身体蹲下去)等。有慢性咳嗽或过敏打喷嚏的孕妈要及时治疗。使用托腹带,可以减轻腹部负担。另外,还可以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盆底肌肉锻炼。

  需要注意的是,准妈妈如果“漏尿”很厉害,甚至影响到日常生活,就有可能不是单纯的压力性尿失禁,应及时就诊。

  羊水偏少偏多 不用太紧张

  B超报告上一句“羊水偏少”让怀孕37周的梁女士有点担心。事实上,到了怀孕中晚期,不少准妈妈的B超报告上都会出现类似字眼,还有人的报告上写着“羊水偏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陈敏告诉记者,临床上常用的判断羊水量的方法是超声检查,如果使用单一最大羊水池作为标准的话,超过8cm就是羊水过多,≤2cm就是羊水过少;如果使用羊水指数(AFI,四个象限的羊水池相加)的话,超过25就是羊水过多,≤5就是羊水过少了。羊水过多还是过少,都会有具体客观的数值进行表述,这些数值都会体现在B超报告单上。

  羊水过多:发生率在1%~2%,最常见的原因有胎儿畸形、双胎和糖尿病,最常见的和羊水过多相关的胎儿畸形包括中枢神经畸形(如无脑儿)和消化道异常(如食道闭锁、十二指肠闭锁)。

  在出现羊水过多时,最重要的是寻找原因。羊水过多的严重并发症包括胎膜早破、早产、胎盘早剥、宫缩乏力导致的产后出血等。如果没有其他母亲和胎儿指征的话,羊水过多在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干预的。如果短期内羊水量明显增加,导致母亲严重不适、呼吸困难的话,可以考虑羊膜腔穿刺放羊水。

  对于多数的有羊水过多的准妈妈来讲,不需要过度担心,因为不明原因的羊水过多、轻度的羊水过多、没有发现胎儿畸形的羊水过多的宝宝的预后多数比较好。

  羊水过少:发生率在1%~2%,最常见的原因有胎儿畸形和胎盘发育不良导致的胎儿尿量减少(往往会伴有胎儿生长发育落后)。与羊水过多相比,羊水过少相关的不良围产儿胎儿预后发生率更高,包括胎儿畸形、早产、死胎、胎儿肺发育不良等。

  孕晚期的B超有时还会提示存在羊水浑浊的问题。陈敏指出,羊水浑浊一般是因为胎粪混于羊水当中。这种情况说明胎儿有宫内缺氧的可能,孕妇应该立即治疗,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来进行处理。

  出现了羊水浑浊,在分娩方式的选择上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来说,如果宝宝在母体腹中缺氧严重,有时需要及时终止妊娠,剖腹取出胎儿,否则胎儿吸入浑浊羊水,会引起窒息或其他病症。

  别担心 羊水穿刺安全性很高

  不少孕妈妈一听“羊水穿刺”就冒冷汗,原因就是担心引起流产。陈敏解释说,羊膜腔穿刺就是用穿刺针经过腹壁、子宫进入羊膜腔中,抽取羊水。这个手术主要在中孕期施行,而且随着医学的发展,如今应该说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操作,可能发生的风险中主要还是胎儿流产。“但是穿刺后流产发生的几率还是比较低的,大都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五之间。而且大量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发生流产的胎儿其实很多是本身就存在问题的,例如染色体异常等。”文/广州日报记者黎蘅

文章关键词: 漏尿 破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