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怎么过“老大”这一关?

  二胎政策放宽后,不少父母跃跃欲试。可是,要生老二,先要解决如何安抚老大的问题。因为站在老大的角度,最担心的是父母对他们的爱和关怀要被分走。

  宁波中原艺术幼儿园林芳老师曾做过一个调查,班上32个小朋友,有一半小朋友对家里再添一个小弟弟小妹妹很反感。

  那么,该如何与老大沟通呢?

  昨天上午,来自宁波海曙区的上百名幼儿园老师一起探讨了这个问题。

  越来越多夫妻生二胎

  一个班2/3孩子来自二胎家庭

  “我们班级里差不多三分之二的孩子是来自二胎家庭。”昨天研讨会上,宁波闻裕顺幼儿园张庆庆老师这句话让大家吃了一惊。

  真有这么高的比例了?

  张庆庆是闻裕顺幼儿园一个中班的班主任。她说,班上孩子的父母很多是双独子女,本就可以生二胎,加上这些家庭生活条件大多不错,因此就生了二胎。

  张老师的班上有29个孩子,其中17个来自二胎家庭,还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明年年初就要生了。这17个二胎孩子中,差不多13个是家中老二。

  “我班比例算是特别高,但就全园来说,已生二胎再加上已经怀上的,差不多也有一半了。”张老师估计,往后几年,幼儿园里来自二胎家庭的孩子会更多。

  没做好沟通工作

  老二还没生,老大已很受伤

  生二胎前,倘若没做通头胎孩子的工作,常常是老二还没生下来,老大已很受伤。

  宁波一幼柳锦园的金怡老师说,上周开运动会,全园的爸爸妈妈和孩子齐上阵,大家玩得热火朝天,开心不已。但是她注意到,花坛边上,一个叫蕾蕾(化名)的小女孩只是静静地看着大家玩,脸上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怎么不跟小朋友一起玩?你的爸爸妈妈呢?”金老师的这一问,让孩子的眼睛泛起了泪花。

  “我妈妈刚生了弟弟,还没满月,不能来参加运动会,爸爸忙着上班。”蕾蕾一边说一边哽咽起来。

  后来是金老师陪着她参加完运动会。

  蕾蕾的境遇让闻裕顺幼儿园李姝老师也深有感触。

  她印象很深的是,小班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小朋友们都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午睡前大家很有秩序地盥洗脱衣,这时一个叫萱萱的孩子却哭闹起来,嘴里喊着:“妈妈,妈妈,我要找妈妈!”

  这已是一周里她第二次在午睡前哭闹了,刚开学那会她都没有闹情绪,莫非是迟来的“分离焦虑”?

  于是李老师找萱萱的外婆询问,家里是否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这才知道,原来萱萱的妈妈怀二胎了,由于孕期反应剧烈,妈妈最近都不和萱萱同床睡觉,也不再抱她,还三天两头往医院跑。

  “萱萱是个细腻敏感的女孩,她还不懂将要来到的小生命对她意味着什么,她只是觉得这个未曾谋面的小家伙抢走了妈妈的爱,还让妈妈痛苦不堪。”李姝说。

  研讨会上,老师们纷纷说,自从家里有二胎后,有些孩子上学接送都是由保姆代劳,晚上睡觉也是跟保姆一起。

  还有一个男孩,自从家里多了一个妹妹后,原本乖巧的他变得孤僻易怒。他最忌讳老师问他毕业后去哪个小学?别人一问,他总是生气地说,我不要去×××学校(宁波某寄宿制学校)。其实家里人并没有提起过这所学校,只是孩子担心自己被分离。

  一个成功的案例:爸爸一点点说服女儿接受弟弟

  “有了二胎后,父母常常不经意间减少了对老大的关怀与重视,这很容易对老大造成心理伤害。”海曙区教育局教科室主任、宁波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导徐晓虹建议,父母首先要直白地告诉孩子,即使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给你的爱,一分也不会少。

  其次,要跟老大分享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你一个人不孤单吗?爸爸妈妈给你生一个小弟弟陪你一起成长,一起玩,你要当哥哥或姐姐了,你多牛啊。”

  最后,要让老大懂得承担责任,并因此自豪。“你是老大,已经掌握了很多本领,比弟弟妹妹厉害多了,所以你要学会如何照顾他们。”

  徐晓虹还举了她身边朋友如何引导她女儿接受二胎的一个例子:

  爸爸曾试探性地问大班的女儿:你想不想要一个弟弟或妹妹?女儿摇摇头。

  爸爸接着说,那就听你的话,咱就不生了。

  可过了三个月,妈妈的肚子还是逐渐大起来了。

  爸爸说,妈妈一不小心怀孕了,怎么办?你希不希望生下来?如果你不想要,我们就去打掉。

  过了几天,女儿说,毕竟是小生命,别打掉了。

  过了半年,全家人都将迎接小生命的诞生。而对大女儿来说,弟弟的降临还是让她心存不安。

  知道女儿心思的爸爸,一直在观察着女儿的情绪。

  他又说,你喜欢不喜欢你的弟弟?不喜欢的话,我们就去送给别人。不过,你得想想送给哪个亲戚好。

  小女孩想了一会,说送谁都不合适。还是我们自己家养吧。

  细心的父母一直关注着大女儿的情绪。之后不久,她就接受了家里的新成员。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这个爸爸就是准确抓住了老大的心理,她需要被尊重。”徐晓虹说。

  当然,这样的话并不是谁都能说。

  父母说这些话,前提必须是了解你的孩子,相信孩子是善良的。

  最重要的是,家长今后真的得保持对老大足够的重视和关爱。

  这些话,千万不能对老大说

  “如果你仅仅问是否能接受家里多一个孩子,会有半数的老大反对。可当二胎真的降临时,依旧表现反感的孩子其实是少数。”来自多所幼儿园的老师都说,父母怎么和老大沟通,效果大不一样,有些话千万不能说,如:

  你不乖,玩具不给你买了,给妹妹买。

  你不听妈妈话,以后家里的财产都给弟弟。

  “你是小大人了,要学会让妹妹”,这话我们经常说,其实也不合适。

  “谁要得到玩具或者零食,就要通过公平竞争,比如干家务,谁做得好谁获得。”徐晓虹说,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而不是凭年纪大小,一开始就让老大失去了竞争的动力,“如果经常这样,老二也会被惯坏。”

  徐晓虹说,教育孩子,不能常说他不好,会负面强化,时间一长,导致行为固化。你越鼓励他积极的方面,他就越会向积极的方面、好的方面发展。

  不妨尝试一下这个办法

  公开课主题有很多个,“大肚子妈妈”这个主题最受关注。

  上课的老师叫林芳,来自宁波中原艺术幼儿园。

  昨天,她特别请来了一位准妈妈一起上课,让小朋友摸一摸、听一听大肚子。

  她又找来两位小朋友,在一个孩子的衣服里塞进篮球,让另一个戴上肚兜,肚兜内装满瓶装矿泉水。目的是感受怀孕的不便。

  为什么要上这样一堂课?

  林芳说:“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小朋友都很好奇。在小朋友的认知里,他们要么是妈妈捡来的,要么是妈妈从哪里买来的,很少有孩子认识到是妈妈怀孕生下他们的。这堂课可以让头胎的孩子,对妈妈怀二胎的过程有感性认识,了解孕育一个小生命有多不容易。由此加深对新生命的爱和对父母的理解。”

  今年1月17日浙江省开始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截至10月30日,宁波市接受8184对夫妇“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已审批7852对,“单独二孩”已出生1541人,还有部分家庭女方已经成了“准妈妈”。(钱江晚报通讯员 池瑞辉 记者 薛丛川)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