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养身瘦身不耽误

  产褥期虽然比妊娠期短得多,但其重要性并不亚于妊娠期。产妇的抵抗力较弱,易患疾病,此外,子宫颈口尚未全闭,子宫内又留有胎盘剥离面创口,细菌很容易侵入并在恶露的培养下孳生繁殖,引起炎症。因此,产妇要特别注意产后康复。 

  1、产后饮食调养:产后头一两天内,应当吃些清淡且易于消化的食物。以后的饮食以富于营养、能提供足够热量为原则。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像蛋、鱼、肉、虾、豆类、新鲜疏菜和水果等。饭菜要多样化,粗细粮搭配着吃,荤素夹杂着吃,只有这样,身体才会康复得快,奶水才会量多质好。

  2、卧室环境:产妇睡的房间要安静、清洁,冬暖夏凉。不论冬夏,窗户都要常开,使室内空气新鲜。大热天更要注意空气流通,否则容易中暑。 

  3、休息与活动:刚分娩后,产妇十分疲乏,所以头两天应当好好卧床休息。虽然卧床休息,但仍须多翻身、多活动,可起床洗漱和大小便。如果身体强健,疲劳已经消除,产后24小时就可起床。至于起床以后的活动量应当慢慢增加。正常分娩产妇一般在产后2-3天,剖宫产在产后15天就可以开始进行产后操的练习。

  4、产后清洁卫生:产妇必须早晚刷牙,注意口腔卫生,否则易患牙病。产后汗多,下身又有恶露不断流出,因此,必须注意清洁卫生。产后可以洗澡,但要看季节、环境和产妇身体情况而定。一般说来,秋冬揩身,春夏洗澡。但是洗澡绝对不能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除了揩身和洗澡之外,必须每天用温开水洗涤外阴1—2次,尤其在大便后;卫生巾更需勤换。

  产后新妈妈们应该尽早进行适量活动,这样不仅有利于体力恢复、增加食欲、促进母乳分泌及产后营养吸收,对日后身材的恢复也有很大帮助。下面给大家讲讲尽早适量活动的几个好处,一起来看一下:

  1、产后身体内部器官复位:比如子宫,宝宝在肚子里时被撑得很大,如何尽快恢复到孕前,防止子宫下垂、移位等各种妇科疾病,除了自然恢复外,就要靠运动了,产后24小时就可以开始的腹式呼吸是不错的子宫及内部器官复位的小运动。

  2、恢复体形:内部器官恢复的同时,我们的肌肉、脂肪,特别是腰腹部的,必须要依靠运动才可能恢复到孕前状态,比如前面讲的腹式呼吸、顺产一周后的趴睡、一些有针对性的产后瑜珈等运动都有助于抹平小肚腩,紧实腰部肌肉。

  3、有助于生殖器官的恢复:孩子从阴道产出,阴道受到极大的扩张,肌肉纤维受损,张力大大减弱,如不及时做一些相关运动,会出现阴道松弛,直接影响日后的性生活。但产后锻炼要循序渐进、适可而止。 

  但是,子宫好像女人天生给宝宝准备的神奇小屋,一旦宝宝出生,就开始“缩水”复原。大约产后6周,子宫体就基本恢复到孕前的大小。如果产后瘦身进行得太早,特别是剧烈运动,就会影响子宫复旧,容易引起子宫出血、感染及阴道膨出,特别是一些负重的运动,可使腹压增加,引起子宫暂时性下降甚至子宫脱垂。

  那么如何避免这些伤害呢?

  1、产后瘦身不宜太早:顺产、没有产后大出血的妈妈、在产后2-3天可以下床走动,3-5天后可以做一些收缩骨盆的运动,产后两个星期,可以做柔软体操或伸展运动;剖腹产的妈妈,产后一个月后才可以开始做伸展运动,产后6-8周才适合做锻炼腹肌的运动。

  2、严重的求助医生:通过手术切除子宫颈或收紧韧带可治疗子宫下垂。

  3、不要做超负荷运动:有人试验,负重20公斤时,宫颈位置没有明显变化;负重40公斤时,宫颈就有明显的向下移位。所以不要进行如举重这样的超负荷运动。​文:北京玛丽妇婴医院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产后瘦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