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缩开始了,准妈妈怎么办?

  分娩经历对于每一位准妈妈来说都是挑战,而宝宝诞生的这一奇迹,将成为准妈妈力量的源泉。

  子宫收缩痛贯穿整个分娩过程,宫缩最直观的感受是临产前肚子发紧发硬,一阵一阵的有规律的收缩。到预产期,伴有疼痛的宫缩是分娩的先兆。开始时强度较弱,准妈妈会感到腹部阵痛,随后阵痛将会持续,强度越来越强,疼痛程度也随之加重,持续时间延长,间隔时间缩短,间隔时间在2~3分钟,持续50~60秒,这种疼痛会一直伴随宝宝娩出。

  痛并快乐着的宫缩进程:

  第一步:刚开始的阵痛非常快速也很轻微,首先是肚子感觉一紧,然后腰部快速出现一阵疼痛,几秒后快速消失。一般情况下,刚开始有规律阵痛的时候间隔时间应该是相当长的,一个小时一次或更多。

  准妈妈这样做:

  1.疼痛的强弱因人而异。

  2.当宫缩引起轻微的疼痛,一会儿过去了,渐渐疼痛有所加强,间隔缩短,疼痛时间延长。

  3.宫缩像浪潮一样涌来,阵阵疼痛向下腹扩散,或有腰酸下腹排便感,这种宫缩是为宝宝出生作准备。

  4.随着宫缩的愈加频繁,揪心的阵痛来临之时,一定一定要千万不能铆足了劲憋着,这样疼痛的时间会短一点。有一些耐受能力较差的产妇因对分娩痛缺乏足够思想准备,会被意想不到的疼痛打垮,过度地大喊大叫导致体力过度消耗,此时体内肾上腺素大量分泌,导致血管收缩,子宫血流量下降及子宫收缩不良,最终引起产程延长,甚至胎儿宫内缺氧,造成难产。

  5.如果羊水还没有破,在痛得厉害的情况下准妈妈可以通过散步来缓解疼痛,转移注意力。可减少肌肉及精神紧张,减少疼痛,另外腹部和腰骶部按摩及盆浴均可减少疼痛。

  第二步:逐渐变得有规律,强度越来越强,持续时间延长,间隔时间缩短,间隔时间只有2~3分钟,要持续50~60秒,此时需要进产房做进一步检查了。这时关键要和医生配合好,才能顺利度过分娩关

  TIPS:呼吸法缓解法

  第一步:全身放松,平躺着,闭上眼睛,以鼻深呼吸。

  第二步:以口深呼气放松腹部。

  第三步:根据宫缩疼痛的频率,试着调整自己的呼吸,以鼻吸气后,屏气,然后长呼气。

  准爸爸可以做什么?

  第1个法宝:准妈妈在宫缩时,腹部肌肉紧张是很正常的,此时,身体其他地方要尽量放松,这就需要调动准爸爸来帮忙了。

  第2个法宝:时断时续的宫缩要持续不少时间。在宫缩刚开始时,准妈妈还不需要入院,家里的环境会感觉更好些。当准妈妈需要一些支撑,比如枕头、靠背时,要会请准爸爸帮忙来确保肘、腿、下腰、脖子都有地方支撑,并检查身体各部分否完全放松。

  第3个法宝:如果觉得不舒服,在准爸爸帮助下洗个澡也许好好些,同时请准爸爸帮忙适当进行冷敷、热敷也可起到一定作用。等到了医院,准爸爸要随时关心准妈妈是否躺(坐)得舒服。

  第4个法宝:如果准妈妈因疼痛而感觉很紧张,准爸爸可在一旁带她深呼吸,提示她一些保持轻松的要点。准爸爸还可以为准妈妈按摩,以缓解她临产时的紧张与不适反应。

  准爸妈准备4个功课:

  1.帮助准爸爸学会了解准妈妈身体各部分是处于紧张还是放松,在宫缩疼痛时,准爸爸的出手会有意想不到的作用呢。

  2.经常请准爸爸来做按摩,双方多沟通,知道怎样的按摩最舒服有效,使准爸爸的按摩技巧完善,这会在宫缩关键时刻,准爸爸成为关键助产。

  3.提前和准爸爸商量好,记得提醒被临产宫缩疼痛影响的准妈妈,不能忽略的很多问题:注意大量喝水,注意排尿,适当走动,鼓励她不能一直平躺着。

  4.引导准爸爸表达自己的情感,用抚摩、拥抱、亲吻、赞美等这些对正在经历宫缩疼痛的准妈妈来说是最好的鼓励,帮助准妈妈在充满爱和信心中度过这个人生关口。(文/玛丽医生)

文章关键词: 分娩 临产 宫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