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意外受伤后咋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16岁的小华(化名)几天前因相互玩耍追赶从楼梯上跳下,骑跨于栏杆上,随即出现下腹疼痛,且排出少量血尿,入院后医生考虑为前尿道损伤,当即做了尿道修复手术及膀胱造瘘术,十几天后小华痊愈出院。

  现在正值暑假,孩子们脱离了老师的监管视线,许多意外伤害接踵而来,如皮肤擦伤、烫伤、骨折甚或内脏损伤,这些伤害,不仅给孩子造成身体上的痛苦,还会留下心里阴影。

  当孩子意外受伤后,家长应及时判断孩子受伤的程度,关注孩子有无生命危险。若孩子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仅仅是皮外伤,检查四肢活动正常,通常只做局部消毒即可。若孩子受伤后感觉不舒服,精神不佳,嗜睡或烦躁,面色发白、青紫,呼吸不顺畅、呼吸声粗大或无呼吸,手脚发凉,预示孩子病情危重,可能处于呼吸衰竭、休克早期,需立即拨打“120”,同时注意保暖,减少搬动防止进一步损伤;而如果发生心肺骤停和气管异物窒息,须立即给予现场施救,争取挽救生命的宝贵时间;口腔内有血块或呕吐物者需立即清除并将孩子的头稍垫高,使其头部轻度后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家长需要了解,现场急救的首要原则是维持生命;其次是降低伤害程度,避免第二次伤害,如固定骨折部位、脱离火源等伤害物;另外,如止痛、降温等减轻疼痛及及时正确送医治疗也很重要。

  湖南省儿童医院 曹莹

文章关键词: 意外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