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婴儿就诊后3小时死亡 开处方医生无资质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商报渭南讯(记者 高建平)白水县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发烧,父母将他抱至白水协和医院就诊。医生给患儿开了一支退烧的注射液,而在患儿家长去缴费取药之际,护士给患儿注射了 “备用药”。3个小时后,患儿出现异常反应,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据了解,为患儿开处方的医生,并无开处方的执业资质。

  取药回来护士已给孩子打过“备用药”

  这几天对家住白水县怡馨园小区的张女士而言,是一段撕心裂肺的历程。10月13日,她翻看着手机里存的儿子的照片说,孩子出生两个月一直很健康,7日凌晨孩子发烧,第一次去医院就诊,没料到竟与孩子诀别。

  张女士说,7日凌晨2时多,孩子高烧不退,焦急的他们就赶紧抱着到距小区很近的协和医院3楼儿科就诊。到3楼没见到医生,她和丈夫就找到当班护士,随后护 士叫来值班医生。“医生问孩子什么情况,我说孩子发烧,她问多少度,我说38.8℃,她问在哪里测的,我说在家里。”

  “医生也再没给孩子做任何检查,就开了一张处方。”张女士说,药品为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2ml一支。之后,又补充开了一盒乙酰氨基酚栓剂。

  丈夫拿着处方到二楼交费取药时,医生打电话让护士给孩子打一针。张女士说,当时情急,她就按照医生所说抱着娃去打针了。等丈夫取药回来,得知孩子已经注射过了,便问刚才打的是什么针,医护人员说是“备用药”。

  家属称处方上的药品用量是后来添加的

  “回家后,我们又按医生所说,给孩子用了一粒栓剂。”张女士说,“孩子先是发了一些汗,我们就给孩子换了衣服。6时许,孩子突然出现呼吸急促情况,大汗淋漓,把新换的衣服全湿透了。”说到这里,张女士几度哽咽、泣不成声。

  “我们急忙将孩子抱至白水县医院急救,医护人员经过拍片、验血后,告知孩子情况危急,需转至西安治疗。”张女士痛苦地说,但还没来得及转院,孩子就离世 了,这时距第一次就诊结束仅3个多小时。白水县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为:腹泻病;中毒性肠麻痹;呼吸循环衰竭;急性肺水肿。

  事后,他们从医院的公示栏得知,开处方的医生叫卜某某,处方签名医生却是王某某,而王某某在诊疗过程中始终没有露面。张女士出示了处方图片,“当时医生只 开了药品,后面附注的用量‘0.3ml’是后来添加的。”她说,由于当时孩子发烧慌乱,她已经想不起来当时护士注射了多少了。

  县卫生局认定开处方医生无执业证

  患儿父亲下楼拿着处方取药时,医生让护士给患儿注射,是根据什么来控制注射量呢?医护人员所说的“备用药”来自哪里?是不是卜某某所开的那种药?昨日,面对采访,协和医院拒绝提供任何信息。

  10月9日,张女士和丈夫向白水县卫生局反映了情况,卫生局医政股到协和医院调查并封存了医疗文书,初步调查情况与患儿家长所述吻合。

  白水县卫生局认定,协和医院存在执业医师不在现场指导的情况下,无执业证人员开具处方行为。此次诊疗期间,当班医生王秀云不在岗,存在对患儿治疗时未进行查体等问题。

  白水县卫生局研究决定:卜某某、王某某停职配合调查;协和医院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后,上报调查报告及措施;将依法依规对协和医院及当事人做出处理。

  白水县卫生局回复张女士关于此次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一、医患双方自行协商解决;二、由白水县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构进行调解;三、进行尸检和医疗事故鉴定;四、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婴儿死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