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脑丸能致宝宝智障?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韦英哲 实习生 郑敏) 长期穿着带着樟脑丸气味的衣服,会导致孩子变白痴?近日,一则题为《养了8个月,孩子变白痴,别再用这东西储存孩子们的衣物了》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对此,专家表示,樟脑丸有一定毒性,但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不会出现得那么快速,相比而言对肝脏的影响更大。

  网传:樟脑丸让孩子变白痴?

  据记者了解,这篇网传文章的阅读量已超过10万次。文中称,医生在给孩子检查时闻到了孩子身上一股樟脑丸味道。宝宝的母亲说家里的虫蚁多,家里衣柜都常年用樟脑丸。宝宝接受了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急性溶血,并存在智力障碍的情况,初步确认为长期穿着带着樟脑丸气味的衣服所致。文中还列举了多则因樟脑丸引起中毒的例子;并分析称,这类防虫防霉的化学物质中的萘的毒性很大,会严重影响幼儿肾脏、中枢神经系统和胃肠道。另外,内含的对二氯苯会对幼儿的神经、血液系统造成损害。

  专家:樟脑丸对肝脏影响更大

  穿有樟脑丸气味的衣服,会对宝宝产生如此严重后果吗?对此,记者向南方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徐江平求证。他告诉记者,樟脑丸含有萘和二氯苯这两种主要成分,具有一定的毒性。其气味最先影响的是人体的皮肤和呼吸系统,会引起打喷嚏、头昏等现象。因此,建议最好别用樟脑丸。

  婴孩是否会因长期穿了带樟脑丸味道的衣服而智障?徐江平告诉记者,不一定是这个原因。“相比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而言,樟脑丸的毒性对肝脏的影响更大,会导致肝脏功能损坏。”他说,“如果导致智力障碍,要长期的、大量的摄入,只有半年时间,不会出现得这么快。”其推测,有可能是先天性的因素所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樟脑丸 智障 肝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