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膝腕保暖 预防产后关节痛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宝宝出生后,怀胎十月的妈妈们终于“卸货”了。当妈妈们眼前浮现着自己当妈的情景,单手抱娃,身穿时尚潮牌服装时,却因腰膝酸软疼痛,让自己的辣妈梦破碎了。

  那么,究竟产后关节痛怎么回事?

  1.神经压迫。妊娠期间,在体内循环的水分整体增加。所以手腕等处的韧带出现水肿,压迫了支配手指的神经通道——正中神经,因此会感到麻木,疼痛,即造成了腕管综合症。

  2.维生素B12不足。缺少这种维生素会引起末梢神经障碍引起关节麻木,疼痛。

  3.过早做重体力活,受凉。妈妈如果在产后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久地抱孩子,或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肌腱和韧带负担过重,引起手腕部及手指关节痛,患上最常见的“妈妈腕”,临床上又被称为“手腕狭窄性肌腱滑囊炎”。

  4.月子期间活动少。产后妈妈坐月子期间,由于活动减少,甚至很少下床行走,会使足跟部的脂肪垫发生废用性退化而变得薄弱,其对体重的支持和运动时震动的缓冲作用大为减弱。

  产后关节痛怎么办?

  1.艾叶熬水泡澡:用新鲜艾叶100g(干品50g)与几片生姜一起熬大半桶水,把水汇入温度适中的热水缸中泡澡。 作用:艾叶有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兼止疼的功效,产后母亲气血两亏容易受风寒湿邪,宜经常使用它煮水洗身子。

  2.生姜捣泥敷贴:取生姜适量的,捣成泥状,直接敷贴在关节处或者相关穴位处,用保鲜膜盖上,使姜泥不至立即变干影响敷贴效果。

  但是需要注意姜泥会灼热皮肤,皮肉细嫩或者易过敏者慎用,以免损伤外皮。

  作用:驱风散寒,增进关节周围的血循环与代谢。个别痛点明显的母亲宜多用这种方法辅助治疗。

  3.粗盐袋热敷法:买食用粗盐1斤,炒热后加艾叶50g,装进纱袋后再用透气性比较好的布包住,敷在患处,但是需要注意调节好温度,防止皮肤烫伤。

  作用:缓解局部炎症,改善关节代谢功能。最好能一日一回,连续坚持一个礼拜以上,盐可重复使用。

  如何预防产后关节痛?

  1.做好膝、腕保暖 新妈妈在做月子期间,应该少吹风,避免受凉。中医认为,产后气血不足,寒气很容易侵入体内,造成气血运行不畅,表现为关节疼痛,酸楚、麻木等产后身痛。

  所以在坐月子期间,体质较弱的妈妈可以佩戴护腕护膝,最大程度的避免重要关节的受凉,同时有条件的话,月子期间要尽量温水洗手,不要过长时间站立,最重要的是要保证睡眠质量,避免过于劳累。

  2.哺乳期厨艺补钙 母乳中含有供孩子成长所需的钙质,产妇如果每日泌乳1000—1500毫升,就要失去500毫克左右的钙,由此可见,产后女性钙流失的速度那是非常多。若乳汁分泌量越大,钙的需要量就越大。哺乳妈妈在产后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泌乳素水平较高。

  因此,在月经未复潮前,骨更新钙的能力较差,乳汁中的钙往往会消耗过多体钙。这时,如不补充足量的钙就会引起关节疼痛、腿脚抽筋等,所以不光是孕期补钙,哺乳期特别是月子期间,也要根据妈妈的身体体质来考虑,及时补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关节痛 甲状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