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子惨剧频现:产后抑郁知多少?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近日媒体曝出一则新闻:《母亲因嫌吵捂死2岁儿子 丈夫帮掩埋尸体》。让人痛心之至。因为两岁的孩子吵闹,母亲竟然杀死亲生儿子,丈夫包庇妻子掩埋尸体。后妻子向公安机关自首。

  但近些年民间时有母杀婴的惨剧。虎毒不食子,为什么?几乎所有的母亲都在杀害孩子后,肝肠寸断:我不知道我当时怎么了!我真的不知道!

  也许她们自己不知道,因为她们自己很可能是病人—罹患了产后抑郁症。

  国人普遍缺乏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这种情况并不罕见,病人家属觉得年轻的妈妈们时不时的怒发冲冠,痛哭流涕,性情大变是“闹闹情绪”。病人本身也不会怀疑自己得了心理疾病,而是更加责备自己不够坚强,加之亲人的不理解,没有及时的治疗,使病情愈演愈烈。最终酿成惨剧。

  庭审现场的杀害儿子的生母犯罪嫌疑人贾某泪流满面“自己当时对儿子那样做,目的就是不想让他出声音。我带儿子2年了,吃饭都是我教他的,我不是故意,有时候莫名其妙心烦。”

  根据贾某的描述,其实她很有可能是患有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也就是说,一个是生理所致,一个是社会心理转换带来的不适应造成。贾某和王某的婚姻并不算十分幸福,生育前后争吵不断。加之贾某生育后与社会严重脱节的三点一线围着孩子转的生活,使贾某心理逐渐失常,脱离了健康轨道。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可见产后抑郁症不但极为常见,而且极易复发。

  容易患病的人群大都有以下几个特点:1,完美主义性格2,怀孕期间有严重的情绪波动3,内分泌变化影响4,遗传因素5,躯体疾病(诱发因素)。所以产妇们产前产后的检查必不可少,作为丈夫和家人,还要积极的关注和关心年轻妈妈们的情绪波动。生育前询问产妇家族有无抑郁症遗传史,以便做好预防工作。

  当发现妈妈们情绪变化,如认知改变,忽然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专心能力差,拒绝社交,唉声叹气,失眠头痛,头晕眼花等非常规的状态,一定要引起重视。

  防患于未然,关注妻子心理健康,作为枕边人的丈夫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切不要抱有“女人就是情绪化”“更年期提前”“一孕傻三年”的懈怠的态度对待妻子。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心理健康不易被发觉,病情隐蔽,但造成的后果往往比身体健康受损更为严重。

  佛洛依德开启了人类关注心理疾病的窗户。从此心理健康被人们广泛关注,但在我国,意识到自己心理疾病并去求医问药的人群比例在世界上仍然占少数。心理疾病不等于精神病,希望大家能正确积极的对待自身的心理状态。

  对于走进婚姻,准备生育也是一件大事。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生育一定要出于完全的自我意愿,而不是“年纪大”“家里催”等客观因素。事实证明,往往出于后者原因生育的产妇,是患病的高发人群。对待孩子性别的问题,也值得重视。男女平等,不能给产妇施加较大的压力,导致精神压力过大,给产后抑郁症埋下祸根。

  关爱生命,关爱母亲。健康的母亲养育健康的孩子,健康的民族离不开健康的母亲。

  关注心理,关注女性。让惨剧不再发生。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 产后心理 杀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