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时常过敏要查过敏原

  过敏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三大疾病之一。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肤病等病症,让众多患者苦不堪言。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物品,如花粉、尘螨、真菌、宠物等,都有可能成为致敏因素。专家提醒,时常过敏的人,要查查过敏原,确认过敏原类型后再做脱敏治疗,并提前防范。

  见闻:过敏是一种说不出的“痛”

  三岁的悠悠从去年秋天一次感冒后,别的症状都没有了,就是咳嗽一直没好。两个多月后的一次着凉,更是咳得厉害,觉都睡不好。妈妈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过敏性咳嗽,并说咳得太久,要提防转为哮喘。果然,从今年2月到现在,悠悠总共出现三次哮喘,被确诊为过敏性哮喘。

  “过敏是一种说不出的‘痛’。”42岁的兰女士如是形容自己这段时间的感受。因为反反复复的荨麻疹,她已经有将近三个月晚上没能睡好觉。前段时间在医生建议下她到医院查了过敏原,也尽量避开鱼、虾、鸡蛋等,可每次停药没两天,荨麻疹还是再次复发。

  记者日前在邕城一些医院走访时了解到,最近到门诊看咳嗽、哮喘、鼻炎、接触性皮炎和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的人比较多,其中绝大部分患者是尘螨引起过敏。很多人病史长,常反复发作。

  观点:过敏被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三大疾病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和肿瘤及心脑血管疾病一起,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哮喘及过敏性疾病研究所主任宾博平告诉记者,过敏性疾病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见的疾病,如今位于全球疾病的第六位。就拿过敏性哮喘来说,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1.5亿哮喘患者,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50%的成人及至少80%的儿童均由过敏因素如花粉引发。

  世界卫生组织同时估计,每年有超过18万人死于哮喘,2005年更有约25万人因哮喘病而导致死亡。全球与过敏性鼻炎相关的费用,包括药物、咨询及工作休假等,每年花费超过200亿美元。全球仅抗变态反应(过敏)药物这一项支出,估计超过80亿美元。

  也正因此,2005年起,世界变态反应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倡议决定,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希望提高公众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共同预防过敏性疾病。

  分析:可致过敏的物质成千上万

  据解放军三○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谢方明介绍,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类型有皮肤过敏反应、呼吸道过敏反应、消化道过敏反应及过敏性休克等,常见疾病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过敏性休克和过敏性皮炎等。其中,过敏性皮炎又分为药疹、接触性皮炎、湿疹、荨麻疹(风团、风疹块)、皮肤划痕症、紫外线过敏、食物过敏、化妆品过敏等。

  过敏性疾病最大的特点就是遇到过敏原就会发病,容易反复发作,完全治愈很困难,只能要求患者自己远离过敏原。所谓过敏原,就是引发过敏的物质。由于物种的数量成千上万,因此每一位过敏患者都有可能是由不同的抗原性物质引起。临床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吸入性过敏原、食入性过敏原、接触性过敏原等,以食物、花粉、动物的皮毛、尘螨、冷空气等为多见。食物中,又以牛奶、蛋类、海鲜等最为常见。

  提醒:时常过敏,查查过敏原

  “经常过敏的人,最好查查过敏原,以便在对症治疗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避开过敏原预防发病。”采访中,专家提醒。

  据介绍,一般查过敏原常用的有皮肤点刺检测法、皮内注射法和皮肤斑贴实验。另外,还有生物共振治疗仪检测法。专家表示,过敏原检查的目的主要是用于判断疾病的程度,指导患者有效地预防过敏因素刺激,并判断是否适合进行特异性脱敏治疗。由于过敏原检查不能涵盖所有的过敏因素,所以部分特殊性过敏因素,在过敏原试验中并不能显示。因此,建议过敏患者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将结合病史和检测结果,明确过敏原后,在规范治疗的同时指导科学预防。

文章关键词: 牛奶 过敏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