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能洗澡?坐月子洗澡到底有啥奥秘

  都市文化报 收藏本文     

  坐月子是分娩后的妈妈们最重要的一件事,坐月子如果留下病根可能会影响一生的身体健康,所以需要谨慎对待。所以老人们总是告诫妈妈们,坐月子一定不能洗澡,不能让身体进风,否则会留下病根。可是,坐月子需要一整个月呢,一个月都不洗澡真的可以吗?坐月子不能洗澡这是真的吗?

  坐月子真的不能洗澡吗?

  老人家们说坐月子不能洗澡其实是怕刚生产完的妈妈们身体摄入风,头风入脑,引起头痛还会引起身体骨痛酸软,留下病根。但是实际上,坐月子是可以洗澡的,只是要讲究洗澡的方式方法,而且也不是一生产完就洗澡,总要过一段时间才开始洗澡。

  妈妈们刚生产完,身体会出身体的汗,容易滋生细菌,而且坐月子期间还有恶露的出现,如果一直不洗澡,身体容易滋生很多细菌。坐月子洗澡可以清洁身体,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而且还具有活血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以帮助产后妈妈们缓解身体和精神疲劳。

  虽然说坐月子不能洗澡是过于绝对,但是老人家的规劝总是有些道理的,那是生活经验的总结。坐月子期间如果不能正确地洗澡,是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的,如果不小心受了风就会留下病根。所以,坐月子洗澡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

  坐月子多久才可以洗澡

  生产后子宫要恢复到未孕时的正常状态需要4~8周的时间,但是在分娩后伤口会愈合恢复,所以一般在伤口愈合的时候才可以洗澡。对于顺产的妈妈们来说,伤口愈合的时间一般是一周左右,所以顺产一般一周后才可以洗澡。而剖腹产的则需要在2周后才能够洗澡。

  坐月子正确的洗澡方式

  1、选择淋浴或者擦浴

  由于产后1~2周内会有较多的恶露,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坐月子洗澡的时候要尽量选择淋浴或者是擦浴的方法,不能选择盆浴,防止细菌感染伤口。

  2、洗澡时间控制在5~10分钟左右

  坐月子的时候由于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受风,所以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时间控制在5~10分钟就可以了,只需要用清水冲洗干净身体就可以了。洗完澡之后一定要及时擦干身体,防止身体受凉。

  3、用温水清洗

  洗澡的时候温度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温度过高容易出汗,会耗损身体津气。而且温度过高水雾过多也容易引起缺氧,对妈妈们来说不好。但是也不能过于贪凉,产后的身体比较虚弱,是不能受凉受风的,否则容易留下病根。所以,洗澡前要先调好温水,温度在34~38度之间,感觉不凉不烫手就可以了。

  产后洗澡可以保持身体清洁,也可以缓解身体疲劳,所以坐月子洗澡是可以的。由于月子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洗澡或者不擦浴的话,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坐月子不洗澡有什么危害?

  1、恶露和汗液容易产生细菌

  产后的妈妈们由于身体比较虚,容易出汗,而且产后身体也残留着细菌,比较脏。而且产后1~2周内都会有大量的恶露流出,恶露和汗液交织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不注意可能会引起产褥感染。

  2、细菌感染容易导致炎症

  产后妈妈们的皮肤上都会残留汗液和分泌物,如果不能够洗澡或者是擦洗身体,可能会出现细菌感染。容易导致身体出现皮肤炎、阴道炎等炎症。

  3、容易导致宝宝口腔霉菌感染

  妈妈生下宝宝后都需要给宝宝喂奶,如果一直不洗澡不清洁身体,乳头上可能残留着汗液细菌等,在给宝宝喂奶的过程中容易导致宝宝口腔霉菌感染。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洗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