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孕检胎儿却没保住 家属质疑医院未尽义务

潍坊玛丽妇产医院的档案手册记录着杨女士的孕检过程。潍坊玛丽妇产医院的档案手册记录着杨女士的孕检过程。

  潍坊市民杨女士怀有身孕后,选择到潍坊玛丽妇产医院检查并生产,却没有想到怀孕过程中出现问题,导致胎儿已六个月大却不得不流产。杨女士及其家人认为,杨女士的孕检数据中,尿蛋白一直存在异常,但潍坊玛丽妇产医院未告知这种异常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延误了保胎,致使胎儿没保住。12日,潍坊玛丽妇产医院回应,对杨女士一家人表示慰问,称院方并没有过错。)

  本报记者 张焜

  12日,杨女士的丈夫李先生说,2014年2月份,他陪着怀孕的妻子到潍坊玛丽妇产医院咨询孕检相关事宜,看到该医院服务较好、设施完备,于是支付了5000多元钱,决定在该医院进行孕检及生产。

  李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几份潍坊玛丽妇产医院的孕检报告,从3月8日到6月7日多份孕检报告中,除了4月12日的一份尿蛋白没有出现异常,其他都出现了“+”或“++”号等异常。

  李先生说,2014年5月31日,杨女士全身浮肿、行动不便,于是迅速到潍坊玛丽妇产医院检查,尿蛋白已经为“++”号。当时杨女士的主治医生只说让她少吃盐。到了6月7日,杨女士的情况更加严重,但主治医生表示并没有办法。

  2014年6月15日,杨女士疼痛难忍,一家人送她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检查,院方给予了终止妊娠的建议,称否则可能危及到孕妇的生命安全。一家人不相信这个检查结果,又到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检查,没想到结果是杨女士多项指数已严重超标,疑有妊高症,院方仍然建议终止妊娠。

  听到这个建议,一家人全蒙了。如果孩子保不住,对一家人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这个时候,咨询得知,尿蛋白指数异常,有可能是杨女士患妊高症的征兆。

  “但潍坊玛丽妇产医院从来没有说过,尿蛋白指数异常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李先生说,当时一家人最关注的是如何保母子平安,在潍医附属医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保胎治疗后,院方称已经没有其他办法,只能终止妊娠。6月25日,已经6个多月大的胎儿流产。

  家属 孕妇尿蛋白异常 医院未告知严重后果

  李先生的父亲告诉记者,如今杨女士已经上班了,但一提到孩子的事情就忍不住伤心,所以家人一般都尽量不在她面前提起此事。胎儿流产成为一家人的伤痛。潍坊玛丽妇产医院应该承担责任。“如果当事医生在发现指数异常后说明情况、积极处理,或许媳妇能撑到孩子7个多月大,就能保住孩子。”他说,家人认为院方没有尽到完全告知的义务,于是找到院方讨说法。院方愿意退还费用,并给予2万元慰问金。但一家人认为,尿蛋白异常,医院未告知严重后果,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导致孩子没保住,就应该承担杨女士在其他医院的治疗费,以及误工费、营养费、交通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

  李先生说,潍坊玛丽妇产医院一直态度较好,但由于家人过于悲痛,一时冲动曾与院方产生过争执。此后,院方并不愿意协商解决此事,表示等待总部批示,杨女士也可诉至法院。

  “打官司又得浪费多少时间?”李先生说,孩子没有了,妻子的身体受到了不小的损害,对一家人精神上的伤害更大,他们更希望能和院方尽快通过协商解决此事。

  医院 诉至法院或做医疗鉴定 找第三方评判

  对于杨女士及其家人的说法,潍坊玛丽妇产医院医务部刘主任说,潍坊玛丽妇产医院按照正规程序,一直定期给杨女士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除了尿蛋白指数有些异常外,其他指数都很正常。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发生尿蛋白异常的情况,并不能说明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因此,院方只能继续保持观察,并指导孕妇少吃盐等。

  “未发展到产生病症的程度,医生是不能因一个尿蛋白指数就作出会有病情发生的推断。”刘主任说,杨女士怀着孩子,在没有产生病症的情况下,院方也不能随便采取用药等措施。6月7日以后,杨女士再也没有到潍坊玛丽妇产医院做过检查,而其他指数异常,也是在此之后。对杨女士的孕期检查、指导过程,潍坊玛丽妇产医院并没有存在过错,因此,也不存在对杨女士离开医院后发生的情况承担赔偿责任。潍坊玛丽妇产医院业务负责人伍院长表示,杨女士的家人找到院方反映了此事后,院方非常重视,也深感同情,于是决定给予2万元抚慰金,但并不是承认院方存在过错。由于杨女士家人提出赔偿款事宜并且数额较大,双方并未协商一致。院方认为,应该通过医疗鉴定或诉至法院,找第三方评判,妥善解决此事。

文章关键词: 孕检 胎儿 医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