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孕妇赴美生子 被斥占美国便宜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4月15日刊登题为《移民律师:中国客户被指责来占美国便宜》一文。文章称,美联邦执法机构突查洛杉矶月子中心过后,美国《纽约时报》采访事件相关人、从业者以及仍在美待产的中国妈妈,揭秘赴美生子热。

  《纽约时报》通过电话采访了律师梁志毅,以下为经过编辑的采访实录。

  华裔律师梁志毅幼年时从山东青岛移民美国,38岁的他生活在加州奥兰治县富裕的尔湾(Irvine)小城。他所开的Kenzl Law Offices为当地大量的华人群体提供移民和涉及离婚财产的家庭法律服务。三四年前他第一次听说有月子中心这回事,随着近几年月子中心大量增加,他有一些客户也开始向月子中心出租自己的公寓。

  3月3日,美国联邦执法机构突击检查了三家华人月子中心,一些居住在月子中心的孕妇和产妇通过当地的华人关系找到了他。他接受了优孕月子中心几位客户的委托,包括其中三位重要证人,帮助他们协调调查事务。

  问:你一共代理了几位客户,他们面临什么情况?

  答:现在一共有七个妈妈,加上两位父亲,一共是九个人。其中有三位,US attorney(美国联邦检察官)要求他们作为material witness(重要证人)。指定他们作为重要证人,是不需要征求他们的同意的。

  剩下来的人有两步程序,在移民局做资料调查,所有人都过了这一步了。但是做第一步的时候,有些人的护照被没收掉了,我们去移民局,以合法的要求让移民局把护照还给大家。我们去了以后,所有人的护照当天还回来。然后移民局调查后说,这几个人可能会帮助到联邦检察官,帮助调查你们的案子,当天给了五个名字,其中选了四个人,三个人是我的客人。第二步以后,到了联邦检察官这一步之后,我就协助他们,保护他们的利益。

  美国政府的重要证人,这个是没有选择的,但并不要求你出庭做什么事情。现在美国联邦检察官要求他们协助大陪审团调查。联邦检察官在调查有没有在签证的时候作弊,联邦检察官跟我讲得很清楚,来美国生小孩不犯法,告诉美国签证时候只要说实话没有任何犯法,但是如果有些人教唆孕妇说谎话,比如说欺骗海关、欺骗大使馆,在填B1、B2的DS-160表格时(非移民类签证申请表格)有不真实的话,这些人就犯法了,他们就是叫这些孕妇协助他们做调查。

  现在他们在调查月子中心有没有叫孕妇及家属做任何不真实的事情,比如明明怀孕了说没有怀孕,明明是去这几个地方却去了另外的地方。第二,这些月子中心有没有偷税漏税。第三,这些月子中心钱进来、出来有没有在洗黑钱。第四,这个月子中心里头的人,他们的老板有没有做一些欺骗政府、欺骗海关的事情。

  问:你的客户能否自由行动?

  答:有几个人这几天刚刚生了,有几个人过一两个月生。第一步移民局做调查,移民局和美国法庭都相当通情达理,安全第一,如果有任何人有任何特殊需求,都会好好配合,不会很凶。没有做重要证人的人,移民局已经说了,你们可以去任何地方,有一个人已经回了中国(即“昆明妈妈”),其他的人随时都可以离开美国。如果做完调查,不需要进一步协助,会取消他们重要证人的指定,如果取消,只要做一个证词提交以后,也可以让我们这些客人提早离境。生小孩是没有任何阻止,我们不会干扰你们生小孩。

  问:你的客户是否会面临起诉?

  答:我的客人没有做任何签证欺骗。因为他们不需要在签证时做假,他们大多数都是律师、医生、企业家,或企业家的家属,他们在中国有雄厚的财产,所以美国签证官只要看到这一点。优孕的费用很贵,三个月要四到六万美金,但是他们提供的服务相当不错,这些客人本来就有很多的家产。

  我不是出庭帮他们打官司,我只是代表他们协助联邦检察官的调查。我代表的人没有说过任何谎言,因此没有这种危险。

  问:调查是否影响你的客户为他们的孩子取得美国护照?

  答:这些人每一个小孩子都拿到了身份,出生证,都拿到美国的护照,都是很顺利。

  问:调查的最新情况是什么?可能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答:现在调查还在继续,还只是初步的调查,还没有任何结果。

  但是现在因为我们跟美国政府合作,美国政府直接就说,任何人全部配合美国政府的话,以后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们的客人就算做错事情也不会被起诉,何况我们代表的这些客户都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他们查的一点是,你在申请B-1、B-2签证时有没有说过任何谎言,在财务状况上的谎言,或者到美国的目的,或者婚姻上面,或者住的地方,我们的客人还都没有这种问题,所以现在不是特别麻烦。

  但是做这些月子中心的这些地方,几乎每一个月子中心都会有一小部分麻烦。现在政府对付这些月子中心主要的一个方法就是说,他们有没有偷税漏税。

  很多这种月子中心,特别中国的这些小的生意,经常觉得因为钱在外国,然后报税报的这个钱就给瞎报,或者报假的东西,或者甚至最糟糕的是一点都不报。就拿来钱,然后就花,就不付税。超过一万块钱(美元)以上,如果不付美国税是可以算成一个重罪,偷税漏税超过一万块钱的话呢,几乎这个人,他有绿卡也可以说是重罪,然后可以被递解。很多月子中心的老板,我觉得可能会面临的就是这个。

  他们花那么多时间在美国拿到绿卡,也不行,有的时候拿到这个绿卡,就算拿到公民也很有危险,如果拿到绿卡的时候就有偷税漏税的事情的话,那这个绿卡就不存在,如果绿卡不存在的话,他当然就不可以申请公民,但这样子做的话,这些很多这个月子中心的老板很可能会被遣返,就是这个递解回中国去。

  问:你的客户为什么会来美国生产?

  答:他们想办理投资移民的话,50万、100万做投资移民,每一个都可以做到,没有一个会有眨眼的,但是他们不想移民。

  有一种是第二胎,在中国办手续比较麻烦,或者罚钱和到美国差不多,所以觉得可以玩一次,又住的比较好,为什么不。还有四分之一,觉得美国天气、美国医疗比较先进。这里天气比较好,马路比较安静,没有很多(车流),觉得医院比较先进。美国的麻醉不是那么痛。还有一些人觉得,这是很流行的一件事,别人做,我也要做。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以后让小孩去美国念个书会比较方便,不是那么吃力。好几个人都说,能移民,我们都不移民。

  问:事情发生后你的客户有什么样的反应?

  答:他们都非常非常不高兴,当时广告说,是合法的月子中心,提供最好的服务。现在突然间觉得自己受苦,都说后悔来到美国,有的人当时就说来到美国是一个错误。他们对政府并没有很大的抱怨,主要是针对月子中心。

  现在这个月子中心已经在中国把该退的钱退了,把项目都停了。(通过电话联系时,优孕拒绝了采访)都自己跟当地的房东签合同,找房子,给客户带来特别大的不便。所有的孕妇可以照常看医生,照常去以前的医院。

  问:当地什么时候开始有月子中心?

  答:差不多三四年前,这个产业比较可以赚钱了,现在又比较困难了。三年前开始听说有几个月子中心,当时非常好奇,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现在几乎所有人都想赚这个钱。

  问:这件事对当地月子中心的影响?

  答:现在很多月子中心被关。我也有很多客户,他们把房子租给月子中心,现在觉得做这个生意很困难,有些人就说不想做这个生意了。我们想把房子卖掉,不想租给孕妇了。有些客户经营小生意,在这里投资了三五套房子,或者几间公寓,以前觉得月子中心很不错,现在觉得很困难,没有保险的话,就算给普通的房租贵两三倍,麻烦也不值得。出租出去自己也有很大的困难。现在整个行业进入一个混乱的情况。

  问:美国人对这件事的反应是什么?

  答:我最近跟美国媒体讲话,美国人现在觉得中国是以后会非常非常强大,他们觉得中国人来,他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很多美国媒体非常反对华人孕妇,他们一边反对,一边害怕,觉得中国很快会比美国强大,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那么羡慕美国的护照,为什么中国那么强大,还要来占美国的便宜。

  我们这个城市还是相当保守的。为什么要走这条捷径呢,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几乎没法理解,为什么生个孩子就走。不明白这个事情怎么可能。

  问:有没有人歧视中国孕妇?

  答:我觉得没有。

  问:这件事会如何影响美国的法律?

  答:美国有些议员已经开始谈,美国宪法十四条,来到美国生小孩,就是美国的公民,开始有点影响,开始有辩论。估计生小孩的事情会有一部分的调整,美国移民法没有说,来生小孩的孕妇就不可以进入美国。美国法律没有这一条,但以后的表格上可能会加一条,你有没有怀孕,如果加了这条,主要原因就是,如果来美国生小孩,会不会占用美国的福利资源。如果来美国生子,担保资金会需要多一些。会有这样的调整,说不可以来美国生小孩,这种法律不可能会出台。

  会有一小部分改变,其实会对华人有好处,以后表格上填有没有怀孕,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这个公开,让大家买保险,来生小孩就像美国人一样,该付的钱就付,多付一些当作保险,万一有意外,就可以享受福利。

  问:今后如果中国孕妇想要赴美国生子,选择月子中心你有什么建议?

  答:那首先,看它在什么地方,如果是一般是个居民区的话呢,大部分这种月子中心都是不合法的,因为居民区首先是不可以做生意的。

  然后这些医生的话呢要早点来看,有的医生好,有的医生差。

  你可以多挑挑看一看。最近听说有几个医院已经把他们价钱抬上去了,所以这个医院这边的话要早点确认,看知道他们是怎么付钱,付钱早还是付钱慢,还是等一两个月以后,这些事情都要准备好,然后还有就是有能买保险的话呢就买保险,如果不能买保险的话呢,那就,当然就没办法了,多带点钱,因为很可能的话在美国的医疗,你去趟急诊,可能三、五千块钱(美元)就没有了,住一、两天,可能一两万块钱就没有了。

文章关键词: 赴美产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