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孩玩iPad患上干眼症

  近日,浙江一个7岁男孩因暑假长时间玩iPad诱发中重度干眼症。专家表示,干眼症原来多发于五六十岁的人,近年来由于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小孩和年轻人正成为干眼症的多发人群。

  干眼症是一种眼病 症状有眼干、眼红、视疲劳等

  干眼症是一种病吗?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研究所博士肖湘华表示,干眼症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眼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它是指由于泪液的分泌量减少、泪液的成分改变或泪液的流体力学异常(如结膜松弛)引起的泪膜不稳定或眼表炎症,从而导致眼不适症状及视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有眼睛干涩、异物感、烧灼感、视疲劳、视力波动、眼红、流泪、晨起睁眼困难等。严重的干眼症不仅会持续损害眼表组织,而且可降低眼局部抵抗力,继发眼部感染,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害甚至失明。

  眨眼次数减少、泪液蒸发多就会导致干眼症

  干眼症是怎么诱发的?肖湘华介绍,眼睛的表面有一层非常薄的泪膜呈“三明治”结构,由内向外分为三层,分别是黏蛋白层、水样泪液层和脂质层。黏蛋白层像轮船的锚一样,将泪膜锁定到眼表,主要由眼表的结膜和角膜上皮细胞分泌;水样泪液层厚度最厚,是泪膜的最主要成分,能够滋润眼表组织,主要有泪腺分泌;而最外层脂质层与空气接触,防止泪液蒸发和维持泪膜的稳定,由睑板腺分泌。睑板腺是眼睑下方贴近眼睛的一排排腺体,开口在上下眼睑睫毛根部的后方。每眨一次眼,睑板腺就会在眨眼眼睑闭合的过程中受到挤压,排出睑板腺脂质,随着眨眼结束,眼睑分开,分泌的脂质随着眼睑移动,均匀地涂布到新形成的泪膜上。随着时间的延长,泪膜最表面的脂质层逐渐变薄和消失,造成泪膜破裂,然后进行下一次眨眼。

  “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分钟眨眼约20次左右,但在使用电脑、手机等视频设备时,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次数明显下降,每分钟仅眨眼5次左右。长此以往,由于眨眼次数减少,睑板腺开口就会堵塞、发炎,泪膜的脂质层就会变薄甚至消失,泪液蒸发明显增多,最终引起干眼症。”肖湘华补充说。

  自行滴眼药水缓解有可能加重症状

  各个年龄段均可能发生干眼症,尤以老年人和更年期女性发病率高。肖湘华表示,除此之外,长期使用电脑者、司机、飞行员,以及长期佩戴隐形眼镜者,长期使用某些滴眼液者等都可能患干眼症。

  西安爱尔古城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疾病科主治医师朱斌良提醒:“有些小孩经常揉眼睛、怕光、眨眼睛不流泪、视力不稳定,这些家长都要注意,孩子可能患了干眼症。”

  现在,已经有专门的仪器可以做干眼症方面的检查。朱斌良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怕光、总揉眼睛、视力不稳定、经常眨眼睛却不流泪等症状,还是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干眼症检查,这样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另外,很多年轻人感觉眼睛不适总会自己去药店买眼药水,建议他们如果怀疑自己可能是干眼症,不要自行滴眼药水,一定要根据医生的提示使用眼药水,因为有些眼药水可能还会加重干眼症状。

  这些小妙招可预防或缓解干眼症

  1.最好的办法,是养成多眨眼的习惯。

  2.长期使用视频设备者,多吃新鲜蔬果,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

  3.调整电脑的摆放位置和显示器角度,使眼睛与显示器之间的视角呈俯视角度,可有效缓解眼部干涩。

  4.在看电视、电脑、手机、iPad时,至少每隔一小时让眼睛休息一次。

  5.使用加湿器可以增加局部湿度。

  6.热敷眼睑,每次10分钟,可软化睑板腺内脂质,利于睑板腺脂质的排出,预防和治疗蒸发过强型干眼症。

  7.做眼保健操也可以起到放松眼睛、减少视疲劳的作用。

  8.治疗干眼症的一线用药是人工泪液。轻症患者选择黏稠度较低的人工泪液;中重度干眼选择黏稠度较高的人工泪液。对于人工泪液的选择,患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本组稿件由实习记者孟洁采写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