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长相”好看的更易受孕

  刘先生,快40岁了,妻子一直没有怀上孩子。到了这个年龄,他也开始着急了,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自己精子活动力较差,更让他心灰意冷的是,98%的精子都是畸形——有的精子是头部畸形,还有的是颈部畸形,有的甚至还没有尾巴。面对这样的精子状况,夫妇俩人都着急了,“活力不好,还都畸形,这样还能生出正常的孩子吗?”老婆更是哭得梨花带雨,觉得这辈子算是没法要孩子了。

  “难怪自己没有让老婆怀孩子,是不是就是因为精子畸形率高的原因?”当刘先生与医生见面时,他焦虑地问道。的确如此,正常男性在每次性生活中射出的精子数以千万计,然而这么多的精子,真正能到达女性输卵管壶腹部获得与卵子接触机会的精子往往只有极少数精英精子。由于卵子以及女性生殖道中存在各种机制选择、淘汰精子,最后通常只有一条精子与卵子结合,完成受精。

  到底哪一条精子能受精,目前的研究尚无法做到准确预测,但是,对那些接近受精的一批精子的特征做研究,发现精子的“长相”有一些规律可循。研究发现,能穿透女性宫颈黏液的精子,被认为是具有受精潜能的精子,对这部分精子形态特征的分析,发现它们头部外形平滑、弧度规则、大体为椭圆形、长宽比为1.5、顶体区占头部面积40%-70%,尾部可有弯曲、但未成角折弯等。这般模样的精子被称为“正常形态”,受孕率会高许多。

  一般人常常只注意了妇女在孕育后代中的作用,因为卵子的受精及发育成长都是在母体中进行,故认为母亲的责任重大。殊不知,男子的作用,特别是精夜的质与量,对于孕育后代的影响也同样重要。

文章关键词: 精子质量 受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