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影响胎儿健康?专家解读产前检查常见误区

  据调查,中国每年约新增90万“缺陷婴儿”,这些有先天缺陷的孩子给家庭与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国每年有10万婴儿被遗弃,被遗弃的儿童中有99%都是病残儿童。因此,降低病残儿童的出生率意义重大。为了有效减少缺陷儿童的出现,做好产前检查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研究表明,规范的产前检查不仅可以降低婴儿出生缺陷的发生概率,还有利于妊娠期妇女的自身健康。

  然而对于产前检查,孕妈妈们普遍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如果没有正确对待则可能影响到孕妇自身甚至胎儿的健康。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的涂新枝医学博士,请她为大家讲解常见的产前检查误区。

  误区1:产前检查所有孕妇的检查项目都一样

  怀孕是项个体差异较大的行为,有的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轻轻松松,有的却吃尽了苦头。涂新枝博士表示:每个孕妇的自身情况不一样,孕期产前检查的项目也应区别对待,除了基本的必查项目,还应完成其它检查,一般来说,医生会考虑以下几个因素来判断需要进行的产检项目:

  (1)孕妇年龄:高龄产妇由于胎儿发生染色体异常、胎儿畸形、智力低下等风险明显高于适龄产妇,因此产前检查时医生应详细告知传统唐氏筛查(超声颈部透明层厚度联合母血清唐氏筛查)、胎儿无创DNA检查和产前诊断(绒毛、羊水及脐血)的利与弊,选择合适的检查项目;

  (2)孕产史:特别是出现过不良孕产史如流产、死胎、死产史、胎儿畸形史等需评估本次妊娠胎儿染色体异常风险,曾有早产、生殖道手术史的孕妇酌情进行B超测量宫颈管长度以评估本次妊娠早产的风险;

  (3)家族史:孕妇本人或配偶有遗传病史或家族史需评估本次妊娠胎儿发生遗传病的风险,选择恰当的筛查和产前诊断方法;

  (4)妊娠合并症:孕妇如有慢性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肾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液病、神经和精神疾病等,怀孕后需尽早请相关学科会诊,孕期进行个体化监测。如果不宜继续妊娠医生会告知孕妇并及时终止妊娠;高危妊娠继续妊娠者,还需评估是否要转诊。

  误区2:担心胎儿发育,频繁去做产前检查

  每个国家对于产前检查推荐的次数有所不同,WHO建议发展中国家无合并症的孕妇整个孕期至少需要4次产前检查,分别在妊娠<16周、24~28周、30—32周和36—38周时进行。而根据我国孕期保健的现状和产前检查项目的需要,推荐产前检查至少做7次,分别在妊娠6~13周,14~19周,20~24周,24~28周,30~32周,33~36周以及37~41周时进行。

  很多孕妇在孕期特别担心胎儿的发育情况,频繁去做产前检查。涂新枝博士表示,过于频繁的产前检查并无必要,合理的产前检查次数及孕周不仅有助于孕期保健,还能节省医疗卫生资源。但涂新枝博士也强调,对某些存在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的孕妇,应该酌情增加产检次数,如妊娠糖尿病(GDM)自妊娠32周起,每周应进行1次胎心监护(NST),尤其是胎儿疑似有生长受限的情况时应严密监测。

  误区3:B超产生的超声波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一定要少做

  超声在近20年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尤其是在产科上的应用已有丰富经验。涂新枝博士介绍,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产前超声检查指南(2012)》明确指出:医学上一般认为产前超声检查是安全无害的,目前也没有研究证实诊断性产前超声检查对胚胎、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

  涂新枝博士介绍,根据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产前超声检查指南(2012)》的推荐,产前超声检查有3 个重要的时间段,分别为孕11~13+6 周、孕20~24 周、孕28~34 周,但这并不代表整个孕期只需要做3 次产前超声检查,具体产前超声检查的次数还是要取决于孕妇及胎儿的具体情况。对于有产科检查指征及各种急症(如阴道流血、腹痛、外伤、胎动消失等)的孕妇,涂新枝博士建议妊娠期内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超声检查。

  误区4:只要做了产前检查就可以查出胎儿所有的生理缺陷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就已经存在结构或功能异常,医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及影像医学的发展为降低出生缺陷提供了不少快速、准确、有效、可行的先进方法。但涂新枝博士表示,目前产前检查还不能100%发现所有胎儿的生长发育缺陷,原因如下:产前超声对胎儿解剖结构异常不同存在不同程度的漏诊率,根据国内外文献报道,部分胎儿畸形的产前超声检出率如下:(1)无脑儿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87% 以上,(2)严重脑膨出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77% 以上,(3)开放性脊柱裂的检出率为61%~95%,(4)严重胸腹壁缺损伴内脏外翻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60%~86%,(5)胎儿唇腭裂的产前超声总检出率为26.6%~92.5%,(6)单纯腭裂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0~1.4%,(7)膈疝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60% 左右,(8)房间隔缺损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0~5%,(9)室间隔缺损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0~66%,(10)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28%~95%,(11)法洛四联症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14%~65%,(12)右心室双出口的产前超声检出率约为70%,(13)单一动脉干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67%,(14)消化道畸形的产前超声诊断率为9.2%~57.1%,(15)胎儿肢体畸形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为22.9%~87.2%。还有部分胎儿解剖结构异常如甲状腺缺如、先天性巨结肠等目前是不能被超声所发现。 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及分子生物学检查仅能查出部分胎儿染色体异常和基因病。

  误区5:没有对医生如实说明既往病史也没关系

  涂新枝博士强调,孕妇一定不要隐瞒病史或检查资料,以免错过最佳的检查时机或干预手段,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隐瞒生育史:

  多次流产及刮宫、剖宫产史是前置胎盘的高危因素,既往妊娠期发生早产、妊娠期高血压时,再发风险较大。医生准确了解生育史,有助于合理安排孕期检查项目和尽早干预。

  隐瞒传染病史:

  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梅毒、乙肝等传染病患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也感染。

  涂新枝博士建议孕妇刚怀孕时就应进行艾滋病、梅毒、乙肝等传染病筛查,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考虑是否要孩子。如果继续妊娠,从怀孕、分娩到哺乳都有一整套的办法来阻断母婴传播,而且效果较为明显。如果能做到尽早筛查,并积极与医生沟通,艾滋病、梅毒、乙肝等有传染病的妈妈有9成以上机会可生育健康宝宝。

  隐瞒其他病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也可能增加孕妇或胎儿的风险,也需要及早告知医生,以便合理安排孕期检查项目及预防性用药。

  误区6:在产检后发现个人身体原因需要保胎,于是断绝了一切运动和外出活动

  不少孕妇在产检后发现个人身体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保胎,于是便断绝了一切运动和外出活动,几乎全部时间都用来卧床保胎。涂新枝博士表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甚至还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

  长期卧床保胎可能导致什么结果?

  1、长期卧床、限制活动可能使孕妇肠蠕动减少,因此容易发生食欲减退或便秘;

  2、活动减少导致肌肉未得到锻炼而产生肌肉萎缩无力;

  3、卧床不动易致下肢静脉回流缓慢,若还未及时有效地进行双下肢四头肌舒缩锻炼,还可能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甚至肺栓塞危及生命。

  对于情况比较正常的孕妇来说,完全的卧床休息确实有诸多弊端,但涂新枝博士也补充说,有些情况是需要绝对卧床的,比如阴道流血多、宫缩频繁时,即使大小便也应卧床解决,涂新枝博士建议这时孕妇最好保持良好心态,每两小时更换体位一次,并可在床上活动四肢,如四肢屈伸、勾蹦双脚等,待病情稳定后可在避免剧烈运动的前提下自理生活,下床走动,以不感到劳累为宜。涂新枝博士还提醒这类孕妇平时不应刺激乳头和抚摸腹部,以免引起宫缩,当出现下肢肿胀、腓肠肌痛疼、尿频、尿急、尿痛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告知护士。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检 B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