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预防体重增长过快?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每一个怀孕后的妇女都希望经过怀孕生子以后仍然保持苗条身材,亮丽肌肤,其实这是需要科学指导,信心和毅力的。

  当怀孕后,前三个月是早孕反应时期,许多孕妇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困倦、乏力、乳房胀痛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出现剧烈呕吐,即食即吐,以致出现酸中毒的现象,需要住院治疗。这个阶段孕妇要逐渐适应体内一个新的生命的存在,自己所有的固有生活习惯和工作秩序被打乱,会出现心理的烦闷和委屈情绪。往往这个阶段孕妇会出现体重下降或者不会增长。

  当孕三个月一过,孕妇早孕反应消失,胃口大开,慢慢的小肚微挺,一种做母亲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为了肚里的小宝宝能健康成长,许多孕妇采取什么好吃什么,什么有营养吃什么,体重直线上升。许多孕妇到中期做糖筛时会发现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而撑大的胃口是孕妇往往处于一会就饿的状态,肥胖在所难免。

  当生完孩子,为了有乳汁能够供给孩子,俗称“奶孩子的妈一担八”,又大量进食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饮食,进一步肥胖。这个过程就是肥胖的来源,在想减掉多余的赘肉是难上加难。

  当怀孕后度过了孕吐的时期,这前三个月胎儿在腹内基本没有太多的重量,就包括稍稍增大有如手拳大的子宫,也没有多少分量。如果体重增长较快则都是长在母亲的身上。孕中期后胎儿迅速增长,直到孕末期体重也不能增加太多,整个孕期以不超过30斤为好。我们怀孕40周,从孕三个月后基本上以一周增加一斤为好。

  孕期过度肥胖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心血管系统不堪重负,心脏跳动向周围血管输送血液,要克服过多脂肪带来的阻力。双下肢会因硕大身躯的压迫出现静脉曲张,加重韧带及关节的负担。过度肥胖还会给分娩带来意想不到的阻力,肥胖的孕妇腹肌缺少力量,会阴脂肪堆积,使产道变窄,影响自然分娩的完成,增加了剖宫产的几率,还会增加产后出血的可能。母大儿肥,因为母亲的肥胖还会导致产生巨大儿,造成分娩困难,将来体质未必健康。所以肥胖对孕妇来讲百害无一利。

  控制体重孕中期是关键时期,从饮食上讲,要多吃蛋白质类食物,如鱼、肉、蛋、奶等,含糖类食物少吃,水果每天只吃一个,其他水果以西红柿、黄瓜、彩椒代替。饮料、果汁不喝,牛奶、豆浆不放糖。粮食以五谷杂粮为主,每天不超过5-6两,面包、饼干、冰激凌、冰棍、蛋糕、巧克力不吃。

  在饮食方面我们还强调尽量每天吃的品种多样化,如吃饭,我们可以做成五谷饭,把红豆、小米、黑米、大米、玉米渣放到一起煮饭,吃粥时可以轮流放些栗子、红枣、山药、枸杞、银耳、绿豆、红豆、黄豆、黑豆、芝麻、核桃仁等等。

  吃菜可以因时因地多吃新鲜蔬菜,多吃绿叶蔬菜,五谷杂粮里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和各种维生素,蔬菜中还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叶酸,各种坚果中含有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低密度脂肪酸等对胎儿和孕妇都是再好不过的食品了。

  生活水准高了,什么都可以吃到,但一定要遵循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道理,因时因地吃的东西一定是对孩子好的。如果找些国外的、稀有的食物未必适合中国人使用,还会引起将来孩子过敏或影响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每天可以少吃多餐,每顿正餐吃的时候,要不断问问自己,“还饿吗?”,如果是不饿,就可以停止进食,因为从不饿到吃饱再到吃撑,这中间多出的饭菜就会变成脂肪囤积起来。每天在上午10点、下午3点、晚上睡前加些食物,如坚果类、牛奶、鸡蛋、豆制品、酸奶等,这样不过量又不饥饿,食物的精华用于长孩子,就不会有过多的糖分转化为脂肪囤积在母体里了。

  还要增加运动量,每天晚饭后可以适当散步,以不累为准,千万不要吃完饭就坐着看电视。到了孕末期腹部增大明显,子宫占据了部分胃的地方,当吃的过多会使胃膨胀,造成膈肌上升压迫心脏,孕妇会觉得很不舒服,因此我们强调越到孕末期越要少吃多餐。经过这样调整,孕期的体重会控制在正常范围,将有用的营养都用于胎儿发育。

文章关键词: 孕期体重 孕期保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