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大学习压力或给孩子埋下强迫症隐患

  写字不工整 就反复让孩子擦掉重写

  家长这种刻板的要求 或许会给孩子埋下强迫症隐患

  暑假已结束,学生们都纷纷回到了校园。杭州市七医院心理(精神)障碍早期干预科唐文新主任反复拜托记者,一定要提醒各位家长,千万别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因为他已遇到好几位患强迫症的学生,都是由紧张的学习所诱发的。下面这两位学生,就是典型代表。

  备战高考时

  他和她都患上了强迫症

  18岁的高二男孩小李,曾经的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阳光、开朗,尤其爱听音乐,不过从上学期开始,他开始讨厌音乐,原因是他的脑子里莫名重复着一个音乐旋律,无论是上课还是休息,他醒着的90%时间都在循环播放。于是,在音乐旋律的干扰下,他没办法上课,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难道是以前音乐听得多而“中毒”了?小李把自己的困扰告诉了爸爸妈妈,着急的父母就带着他找到了唐主任。

  “从这孩子的表现上来看属于强迫性回想,他需要接受抗强迫治疗。”唐主任听完这一家人的描述后,很快就作出了判断,然后提醒这对父母,“孩子即将备战高考,学习压力肯定不小,作为父母最好不要再给孩子额外施加压力,不然很容易诱发心理问题。”

  而就在小李来就诊前,唐主任还接诊了一位得强迫症的女大学生。她也是在备战高考的时候起的病。当时,这位女生先是觉得压力很大,慢慢出现失眠、焦虑等症状,最后演变为极其怕脏的怪癖。

  据女生自己说,小时候她家里住的是很破的老房子,常有老鼠在家四处乱窜,偷吃食物、咬破衣物的情况时有发生,最可怕的是,妈妈说她还是婴儿时曾被老鼠咬过,所以她这个怕脏的怪癖,就跟老鼠密切相关。

  起初,她只是觉得家里的东西被老鼠爬过很脏,接着认为家人接触过被老鼠爬过的东西也很脏,因此,她不愿回家,更不愿吃妈妈做的东西。而直接导致她连学校都呆不下去的原因是,妈妈帮她把家里的衣服寄到了学校,她认为同学接触了这些东西后也被污染了,为此跟同学关系也处得很不好。

  所幸的是,这两个学生经过暑期的治疗,都已有了明显好转,男孩脑海中的音乐旋律播放时间已缩短至10多分钟,女孩已愿跟妈妈握手和一起吃饭。

  家长们请留意

  预防强迫症得从小做起

  晚睡强迫症、迟到强迫症……可能有很多人说起强迫症时,包含更多的是娱乐色彩,但在心理医生看来,强迫症在当今社会确实非常多见,只因为其表现形式非常多样,而容易被大家忽略,比如:手机控、微信控等都属于很常见的强迫现象。

  唐主任说,从临床上来看,这些患强迫症的人其实有一些共同点,比如,他们的人格特征都比较刻板、非常较真、过于追求完美,再或是生活中遇见了一些令他们情绪极其紧张的应激事件,比如高考之类。尤其是心智还没发育完全的青少年,他们患强迫症的概率是成年人的两倍以上,家长在其成长过程中的正确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要求普遍较高,如果你发现孩子出现重复、刻板行为时,最好找专业人士做一个咨询和评估,要是已属于强迫现象的话,请及时改变你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要求不要过于苛刻。

  特别是那些还处于低年级的孩子,比如写字时稍微有点小瑕疵,有的家长就反复让孩子擦掉重写。你以为是在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却不小心把过于追求完美的行事风格传给了孩子。请记住,家长是孩子非常重要的老师,你的一切言谈举止,孩子都在默默学习。

  所以,唐主任认为,预防强迫症得从小做起,家长除了不要给予孩子过多过于刻板的要求外,要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适当学习一些应对各种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增强自信,培养敢于承受挫折的心理品质。(通讯员 徐康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