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 先搞定口腔问题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 史剑杰

  这一天,一脸痛苦的阿茵捂着左脸来到了口腔门诊,她告诉医生,她已怀孕3个月,近一个月牙齿反复肿痛让她苦不堪言,本该开开心心养胎的她现在是吃不好睡不香,不得不来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原来阿茵患的是智齿冠周炎,由于智齿萌出不全,牙齿周围软组织发生炎症,引起了疼痛、张口受限等症状。

  本来,智齿发炎这种情况也不算太严重,通常拔掉就是了。但对于孕妇而言,很多必要的检查和治疗都是禁忌,所以,一旦孕妇的智齿发炎,往往很难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这不但让孕妇难以缓解痛苦,同时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听到这样的情况,阿茵捂着左脸,对自己孕前没有及时处理口腔问题懊恼不已。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史剑杰说,现在人们为了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已经越来越重视孕前的检查,但却忽视口腔的“小问题”。由于怀孕后,身体的激素水平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孕妇更容易患口腔疾病,尤其是激素水平的改变,会使原有的口腔问题更加严重。所以,在医院口腔科,像阿茵这样的病例非常普遍,轻者张口困难、影响进食,严重者可能伴发间隙感染,若感染控制不及时,甚至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史主任提醒育龄期女性关注一下口腔的问题,尤其须注意以下三点:

  1、孕前口腔检查:孕前到正规的口腔科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清洁牙石,及时治疗龋齿、牙周病、牙髓炎,及时拔除阻生牙。

  2、孕期口腔保健: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使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的菌斑;

  3、定期检查:每半年进行口腔检查。

  Tips:

  孕期口腔治疗

  通常,怀孕4-6个月时孕妇可以进行口腔治疗,但如果口腔问题不是十分严重,一般以控制疼痛和炎症为主,后续治疗可等生完孩子之后再进行。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贤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备孕 孕前 口腔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