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皮肤红疙瘩或是洗涤剂惹的祸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很多人对于孩子的衣物洁净非常在意,读者李女士就是每次给孩子洗尿布和衣物时都先用肥皂洗一遍,再用洗衣液洗一遍,最后使用柔顺剂处理。可是孩子屁股上总有红红的小疙瘩,经常用手挠,越挠疙瘩越多。家里老人认为是李女士给孩子洗尿布和衣物时用的洗涤剂太多造成的,李女士觉得非常委屈。那么,究竟该怎么清洗孩子的衣物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洗衣液一般都为碱性,含有一些对宝宝皮肤有害的漂白物质或荧光物质等,尤其是一些家长使用的洗涤剂稀释比例不当、衣物浸泡的时间过长、家长漂洗马虎等,残留在衣物或尿布上的洗涤剂就可能刺激宝宝的皮肤。

  她指出,婴幼儿的皮肤防御功能差,易于受伤和感染。而且婴幼儿阶段新陈代谢旺盛,孩子出汗多,膀胱还不能储存大量的尿液,所以尿的次数也多。当这些汗液或尿液浸湿孩子的衣物或尿布时,这些洗涤剂的残留物就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引起皮肤的伤害。

  尤其是现在进入隆冬季节,为了防止静电,很多家长喜欢使用柔顺剂。虽然柔顺剂可以减轻衣物和尿布对皮肤的物理刺激,但是会引起一些体质异常的婴幼儿产生过敏性皮炎。同时,柔顺剂容易在衣物和尿布的表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利于吸收孩子的汗液和尿液,很容易出现尿布疹。

  张思莱建议,家长要单独清洗孩子的衣物,不要与成人衣物混合洗涤。在给孩子清洗衣物或尿布时,最好选择婴幼儿专用的洗涤剂或柔顺剂;按照使用说明中的比例冲调洗涤,最后需要多漂洗几次,直到清水干净为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红疙瘩 洗涤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