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菜喂给宝宝吃会不会影响健康?

  宝宝每餐饭后,总会有一些饭菜吃不完,有些人会把这些饭菜留起来下一餐继续加热之后喂给宝宝吃,而有的人会觉得饭菜隔夜不好,应该直接扔了。剩饭菜喂给宝宝吃究竟会不会影响健康?

  实验:16小时后隔夜菜常温下细菌更多

  海峡都市报记者曾经做过一个实验:通过第三方质量检测公司,将素菜和荤菜分别放在冰箱和常温环境下,8小时、16小时后,看看菌落总数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结果16小时后隔夜菜常温下细菌更多。福建省农副产品保鲜技术开发基地的专家表示:这个试验说明,温度较高有利于菌落的生长,但菌落数量多并不等于一定会让人生病。因为菌落中不一定都是致病菌,而每个人的体质也不同。只是食品肯定就不好吃了,也没营养了。

  专家:关于剩饭菜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隔夜饭是否会致癌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但这种担心主要是考虑到一种名为亚硝酸盐的物质,当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分解产物结合时,便会形成致癌物。

  1.剩下的蔬菜容易产生有害物质 不建议剩24小时以上

  蔬菜里原有的物质硝酸盐,被细菌作用后就会变成亚硝酸盐,而当亚硝酸盐多到一定程度或者与食物中的一些蛋白质的分解产物结合在一起时,就会形成一种名叫亚硝胺类的致癌物。具体是否会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要看自己怎样管理食物。如果仅仅是在冰箱中放一夜,这种亚硝酸盐的上升还远远到不了引起食品安全事故的程度。但无论如何,蔬菜是不建议剩24小时以上。

  2.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要当心微生物繁殖

  肉类也会产生亚硝酸盐,但是到达一定程度就会停止,不会高到致癌的程度,对于鱼肉和豆制品需要考虑的是微生物繁殖的问题。它们的共同麻烦是可能繁殖危险致病菌,比如恐怖的肉毒梭菌。这种菌能产生世上第一毒“肉毒素”,毒性是氰化钾的一万倍。毒素在100度以上加热几分钟能够破坏,但如果没有热透,是非常危险的。

  3.这样管理的剩饭菜相对安全

  (1)提前分装。做多了的菜先盛一部分本次要吃的出来,留下的菜都是下一顿要吃的,分别放在不同的盘子里面,对于下一次要吃的那一份,等稍微凉下来之后就应该放进冰箱。这样保存的菜,细菌一般很少,第二天甚至第三天热透了再吃也是可以的。

  (2)对于在外放置两三个小时并且也用筷子翻过的菜,保质期会变短,一般可保留到第二餐。保存这样的菜时要尽量将其平铺,放进冰箱让它尽快地冷却到冷藏室的温度,并且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所谓彻底加热,就是把菜整体上加热到100度,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如果是肉块,比较大,一定要煮、蒸时间长一些,或者把肉块切碎,再重新加热。

  (3)加热剩菜时可选微波炉,因为微波炉可以让食物受热均匀。

  延伸:宝宝的健康饮食原则

  1.食物应该新鲜吃 剩饭剩菜还是尽量不要吃

  宝宝年纪较小,抵抗力也弱,剩饭菜有危害,尽量别让宝宝吃。新鲜的蔬菜往往是营养最丰富的。

  2.没做熟的食物不要吃

  食物特别是一些肉类食品如果没有做熟就给宝宝吃的话,他们很容易患上胃肠道疾病。

  3.蛋白质的供应要充足

  宝宝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因此要保证蛋白质的充足供应,多给孩子提供牛奶、鸡蛋瘦肉等食品。

  4.水果一定不能少

  有些宝宝会挑食不喜欢吃水果,长期以往其实是对身体不利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爸妈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多吃。

  网友互动

  宝宝年纪小的话还是别吃剩饭菜,如果年纪稍微大一点偶尔吃点也没事儿。@小泡泡

  我不主张给宝宝吃剩饭菜,但是家里的老人总是想着节俭一点老弄剩菜给宝宝吃。烦!@白云妈妈

  如果剩菜没有变质还可以吃的话,我觉得吃点也无大碍。@一片叶子

  小编点评:宝宝餐还是每顿都是新鲜的比较好

  小编主张吃多少做多少,给宝宝的饭菜最好每顿都是新鲜可口的,毕竟这样既美味又营养。上顿没有吃完的饭菜,在保证没有变质和产生有害物质的前提下,成人可以适当吃一些,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还是不吃为妙。

  新浪育儿综合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剩饭菜 宝宝饮食 亚硝酸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