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唾液可检测乳腺癌基因风险

  广州日报讯 (记者卢文洁)唾液取样进行基因检测,可发现自己有无携带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和BRCA2,并结合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评估乳腺癌风险。记者获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女性肿瘤预防基金正与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合作,为全国万名女性免费测试与乳腺癌发生最为相关的基因突变点,希望建立中国女性特有的乳腺癌基因图谱。

  易感基因突变更易患乳腺癌

  近年来中国乳腺癌发病愈演愈烈,数据显示,全球每18秒就有一位女性被确诊为乳腺癌。而在中国,近十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增长37%,乳腺癌事实上已经成为城市中死亡率最高、增长最快的癌症。

  上世纪90年代,科学家发现了两种直接与遗传性乳腺癌相关的易感基因,简称为BRCA1和BRCA2。BRCA1和BRCA2有害突变可以通过父亲或母亲遗传下来。父母一方携带突变,任一子女都有50%的可能性遗传突变。在整体人群中,女性一生患乳腺癌的风险为12%,而携带BRCA1突变的女性的患癌风险高出5~6倍以上,携带BRCA2比例为4倍以上。

  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发生这些基因突变呢?吐口水就可检测出来。专家介绍,只需采集2毫升的唾液细胞,就可以对BRCA1、BRCA2这两个基因进行多达1.6万个位点的全长检测,获得准确度99.95%以上的检测结果。

  而这样的基因检测和我们常见的乳腺癌体检又是什么关系呢?

  根据美国NCCN肿瘤临床指引,普通人群建议从40岁开始进行一年一次的乳腺钼靶检查,而检测出基因突变的高危人群则完全不一样,从25岁开始就要进行乳腺核磁共振或者钼靶,到30岁开始每年进行钼靶+核磁共振联合检查。

  近日成立的乳腺癌防治联盟提出了“精准预防”的四部曲:第一是基因检测,准确解析遗传风险;二是评估问卷,全面测评生活和环境风险包括家族因素、过往病史、药物因素、饮食因素等;三是体检建议,根据基因检测和风险评估的结果,给出个性化的影像检查和专科检查建议;四是健康指导,由专科医生给出日常生活健康指导。

  建立万名女性

  参与的基因图谱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女性肿瘤预防基金主任沈天宇介绍,该基金正牵头开展中国女性特有的乳腺癌基因图谱科研项目。项目将在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展开,这些医院分布在全国不同地区,包括东北、西北、华南、华中、东南沿线,计划收集万名女性的基因检测样本,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样本研究,最后得到整个中国女性特有的基因图谱完善计划。项目预计两到三年完成,参与的女性都可免费进行基因检测。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唾液 基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