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秋季多汗 怎么治?

  度过了炎炎夏日,终于盼来立秋,天气开始凉爽。可是,很多细心的父母发现,宝宝在这个季节变得更加容易出汗了,尤其是在夜间熟睡的时候,有的父母还发现宝宝上半夜较下半夜出汗明显,常常要在夜间更换枕巾。为什么宝宝会出现秋季多汗的情况?

  ★小儿秋季多汗的症状与原因

  小儿秋季多汗是指宝宝在立秋后出现即使在安静状态下,全身或身体某部位(如头部、脖子、胸部、背部等)出汗超出正常,甚至大汗淋淋,经常汗湿衣服或枕巾的现象。有的表现为白天和夜间皆容易出汗,有的表现为熟睡后较清醒时出汗更加明显。

  中医认为,人体汗液排泄具有排除体内毒素,散发热量,维持机体体温的作用。但如果汗液排泄过多,则易损伤机体津液,而津液有濡养和充养血脉的功能。宝宝出汗过多,津液缺失过大容易损伤身体免疫力,容易感受外邪,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且,宝宝汗液排出过多,如果汗液擦拭不及时或衣物没有及时更换,肌肤表面容易积留汗渍,滋生细菌,损伤肌肤,容易并发湿疹、痱子、疖子等疾病。此外,宝宝出汗过多也会增加人体电解质如钠、钾、钙等离子的流失,宝宝营养平衡失调,常表现出哭闹、烦躁、食欲不好等症状。

  为什么宝宝会多汗?

  1.宝宝机体娇嫩,皮毛功能发育不完善,身体对外界温差环境不能及时适应,又因宝宝好动,活动量大,身体产热快,皮肤毛孔不易储存汗液,汗液排泄较快,故宝宝容易出现大汗淋淋的症状。

  2.母亲在怀孕期间营养补充不及时,宫内胎儿营养吸收不好造成先天机体脆弱,宝宝出生后体质弱,适应外界环境能力差,容易出现虚的表现,如多汗。

  3.宝宝出生后,母亲在哺乳期间若饮食无节制,如进食辛辣或过食油荤,或母亲心情郁结等,宝宝进食母乳后易致体内滋生湿热,内热蕴蒸肌肤而致汗出。

  4.父母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因添加方法不正确,导致宝宝饮食积滞而内生湿热,湿热内蒸津液,外在表现为多汗。

  ★中医对小儿秋季多汗的治疗

  小儿秋季多汗属于中医儿科疾病中的“汗证”范畴,中医将机体处于熟睡状态下出汗,醒后汗出停止的现象称为“盗汗”,机体处于睡眠或清醒状态都出汗的现象称为“自汗”。中医认为,汗为人体阳气蒸化津液所生成的一种物质,秋季主燥气,燥性干燥,最易损伤津液。宝宝脏腑肌肤柔弱,在适应盛夏炎热环境后,不能及时适应立秋后的环境改变,而且宝宝天性好动,容易产热,因此容易出现秋季多汗的现象。

  治疗:

  中医认为宝宝多汗以虚为主,治疗以补虚为法,包括内治法和外治法。

  1.中药内治法

  中草药内服应在中医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因中药味多苦,一般宝宝难以喂服。常先以中成药进行调服,如玉屏风口服液、生脉饮等。

  2.中药外治法

  ①选取中草药金银花适量,开水冲泡15分钟后,去药留汁加入宝宝盆浴水中,待水温适宜(以手背试温不烫为度)后,再给宝宝进行洗浴,洗浴完后及时擦干宝宝肌肤,并在宝宝皮肤上涂抹适量的痱子粉,同时,仔细检查宝宝皮肤是否有因汗液浸渍而出现的皮肤损伤的情况。主要作用为清热解毒。

  ②选取中草药薄荷、艾草适量,开水浸泡15分钟后,去药留汁加入宝宝盆浴水中,给宝宝洗浴时,注意清洗皮肤容易出汗的部位,如头部、颈部、胸部、背、肘窝和腘窝部等。主要作用为解暑散热,清利头目。

  ③三伏贴,夏季三伏天时节,选取中草药如黄芩、白术、附子等,研成细末,再以姜汁调和制成硬币大小药饼,然后将药饼敷贴在宝宝背部大椎穴,左右肺俞穴,并以敷料、胶布加以固定,敷贴两小时后取下药饼即可,如加以促进药物吸收的仪器辅助敷贴,一般只需20分钟。每个伏天前后各1次,共6次,为1个疗程。

  ④佩戴香囊疗法,选取具有芳香化湿益气的中草药,研成细末后装入棉质、麻质或丝质的袋中,白天佩戴于宝宝胸前膻中穴处,夜间将香袋放置宝宝枕边或床头,每周更换1次。

  3.推拿治疗法

  注意推拿手法应轻柔又不失力度,操作前应在宝宝皮肤上涂抹介质,如滑石粉、橄榄油等。

  ①捏脊,宝宝俯卧位,操作者利用两手的拇指、食指、中指从宝宝的长强穴,即肛门上3寸的部位,向上沿着脊柱两旁提捏皮肤,边捏边推,每捏3次需将背部皮肤向上提一次,直到宝宝大椎穴位。重复6遍后再以左右手两拇指自上而下按揉宝宝脊柱两侧3遍,每天一次,以7天为一疗程。

  ②推天河水,取宝宝腕横纹中点为起点,肘横纹外侧端点为终点,划一直线,操作者食指和中指并列从直线的起点处开始,以合适的力度向上推直到终点处,重复直到皮肤有轻微发热为宜。

  ★小儿秋季多汗的护理与食疗

  护理:

  1.哺乳期宝宝,妈妈应注意个人饮食以清淡有营养为主,保持情绪舒畅,给宝宝喂乳后注意清洁乳头,并轻拍宝宝背部,帮助宝宝顺畅进食母乳。宝宝4个月后及时添加辅食,注意从少到多,从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以保证宝宝营养和脾胃功能的健康发育。并及时给宝宝补钙,满足身体生长所需,以防活动性佝偻病引起的多汗症状。

  2.父母应密切观察宝宝活动和出汗情况,天气炎热时应尽量减少宝宝活动量,发现宝宝有出汗时应及时擦干汗液,出汗过多时应更换衣物,或给宝宝洗浴,洗浴时水温应为温水,切勿给宝宝洗凉水浴。秋季早晚温差大,下午4点后应注意给宝宝添加衣物,并每隔2小时观察宝宝是否需要再添加衣物。

  3.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忌辛辣油荤大腻物,不能因贪凉而过食冰冷食物,一次进食量以七分饱为度,注意营养搭配。

  4.不宜让宝宝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中,保持室内通风,宝宝衣物应选择棉质、麻质或丝质材料的面料,并检查宝宝个人床上用品,保持清洁整齐。

  5.宝宝出汗后,父母因应及时给宝宝喝水,以补充水分,同时应注意汗液可能带走宝宝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可给宝宝喂糖水或适量的淡盐水。

  食疗:

  1.薏苡仁粥:粳米50克,薏苡仁30克,加水适量小火慢熬,熬好后加入冰糖10克,适时喂食。

  2.黄芪大枣粥:黄芪30克,大枣3枚,粳米50克,先将黄芪、大枣加入适量水煎煮,去药留汁,并剔除大枣核和皮,单取枣肉,再加入已浸泡过的粳米,小火慢熬,粥成后再加入适量冰糖,适时喂食。

  3.绿豆汤:绿豆150克洗净,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再以小火慢熬,并去除绿豆表皮,熬好后再加入冰糖适量,可代茶饮。

  4.西瓜翠衣汤:将西瓜皮洗净,去表皮,切成小块后加入适量水,大火煮沸后小火再煮约15分钟,煮好后只取汁,再加入适量冰糖,代茶饮。

  特别提醒:

  虽然,宝宝容易出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父母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宝宝秋季多汗的相关知识,但宝宝经常出汗过多不利于身体生长发育,并可能引发其他临床疾病,如微量元素缺乏,厌食症等,而且导致宝宝多汗的原因比较多,父母应及时陪宝宝到正规医院诊治,以防身体因长时间出汗过多,造成严重后果。

  文/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 李芸 专业指导/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 薛征

  ——本文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多汗 小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