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天晚上10点半,妈妈看到3岁的小宇手伸到嘴里想抠出什么东西,问他怎么了,小宇指着嘴巴说“吃铁钉”,这可吓坏了小宇爸妈,赶紧把他送到医院。

  误吞异物多发生于1至3岁儿童,此阶段的幼儿活动范围变广,动手能力变强,对外界充满好奇。另外,幼儿喉部的反射性保护功能发育不完善,牙齿没有长全,咀嚼功能较差。而导致异物进入消化道的原因也很多,如进餐仓促,边进食边谈笑,未嚼细即咽,或是儿童出于好奇误吞。

  因此,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护,3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离开家长的视线。不要给孩子玩耍硬币、玻璃珠等;婴幼儿衣服的选择以简单为主,不要有太多饰物,不要给还没有危险意识的小孩佩戴项链、戒指、发卡等;一些细小、尖锐的可能引起伤害的物品,不要放在孩子能轻易拿到的地方。尽量不要给3岁以内的孩子吃带壳的坚果,同时注意让孩子安静地吃东西,不要引逗孩子哭闹;大孩子也要改掉口含异物的习惯。

  当孩子不慎咽下异物后,感到胸口或上腹部疼痛且吞咽困难,就应立即停止进食进水,以防异物继续下落损伤消化道,同时速去医院检查由医生将异物取出。如吞下的异物不大但较重时,如金戒指,进入胃内以后因其过重而沉入胃的最低处,无法随胃蠕动进入肠道被排出,必须及早去医院取出。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外科 陈小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误吞异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