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棉球塞耳治痛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痛经指妇女在行经前、后或行经期间,小腹或腰骶部疼痛,甚至剧痛难忍,伴有血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发冷、恶心呕吐等,严重影响女性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临床实践证实,采用酒精棉球塞耳治疗痛经有较好的疗效。

  具体方法是:患者取侧卧位,用镊子夹取少量的药棉,放在浓度为75%的酒精内浸透,然后将其塞入外耳洞内,塞入约1厘米深,药棉可在耳洞内停留数小时。可向患者的两耳交替塞入药棉或同时塞入药棉。用酒精棉球塞耳后,一般可在半小时内缓解痛经症状。患者若伴有头痛症状,则需在头痛一侧的耳内塞入药棉。人体的外耳道具有排导作用,塞入的药棉可在数小时后被排出体外。若药棉未被排出耳道,可在次日用镊子将其夹出。

  中医认为,痛经多由寒湿凝滞或气滞血瘀而致,与患者全身的经络息息相关。而酒精棉球可刺激患者的外耳道,起到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塞入酒精棉球时动作不宜过快,且药棉不宜塞入过深,以免酒精棉球刺激患者耳膜引起头晕。冬季应先将酒精棉球放在患者的耳洞口处停留数秒钟,然后再将其缓慢塞入,以免对患者的外耳道产生过度的刺激。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痛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