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真会让女人变傻吗?

  前几天,明星杨幂在上海虹桥机场跟助理走失,躲在角落里打电话。这也不是她第一次“犯傻”,去年,她就在微博上讲述了一段经历:“一路低头走路看手机的下场就是跟着前面的大叔直接冲进男厕所。”

  对此,网友们概括出“一孕傻三年”的结论,更有甚者调侃:“小糯米(杨幂女儿的小名)三岁之前,工作室最好给她安装一个GPS。”

  其实,很多新手妈妈都会发现,自己好像比怀孕生孩子前记忆力变差了,总是忘东忘西、丢三落四,难道真是“一孕傻三年”吗?

  孕后健忘只是暂时的

  跟长期疲劳紧张有关

  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主任章勤说:“这只是体内激素变化引起短暂的迟钝。”

  她认为,生育时,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产素在急剧升高后又骤降,短期内的这种急剧变化可能会导致人的情绪低落,因此对周围的事物反应变慢,但是等宝宝出生后,随着体内激素水平慢慢恢复正常,这种“变傻”的现象也就慢慢消失了。

  另外,“变傻”和长期疲劳、大脑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有关。怀孕时,有些准妈妈会担心和紧张,害怕流产、早产;而宝宝出生后,完全扰乱了以前的作息习惯,新妈妈的生活变得日夜不分,即便是三更半夜在熟睡中,也要被折腾起来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等,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再加上很多新手妈妈都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因此长期处于疲劳、紧张状态,在这种应激状态下,人也就变得反应慢了些。“随着宝宝月龄增长,作息趋于规律,妈妈晚上也就可以睡得踏实了,这种健忘情况也就慢慢好转了。”章勤说。

  还有一种情况,是孕期血压高导致“犯傻”。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发生妊娠期高血压,也即妊高症,这种女性也会孕期变傻,甚至生完孩子还是“傻”的,这种因为疾病引起的“傻”一定要引起重视。

  想要改变孕后健忘

  专家教你几招

  “‘一孕傻三年’的说法不科学,孕后短暂性的健忘并不是智力下降,而是没有适应新妈妈的角色。应该通过一些适当的方式,调整心态,尽快适应角色变化。”章勤说。

  首先要释放压力,保持愉悦心情。比如,平时多听音乐舒缓情绪,多与家人、朋友聊天,多了解分娩知识,都可减少紧张感。生育后,新妈妈不必过于苛求自己,可慢慢摸索如何照顾宝宝,多看点育儿书籍或向有经验的妈妈咨询,让自己在照顾孩子时多一分从容,少一分不安,随着对孩子的照顾越来越娴熟,健忘也会慢慢好转。

  其次,注意休息,合理补充营养。日常除均衡饮食外,也可以适当吃一些益智的食物,如深海鱼、小麦胚芽、核桃、胡萝卜、大豆等。

  再次,每天适当进行有氧活动。适当进行散步、瑜伽、产后体操等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改善睡眠。

  还有,家人应给予关心和帮助。家人要成为妈妈们的强大后盾,用支持和理解的态度来让产妇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本报记者 杨茜

文章关键词: 怀孕 一孕傻三年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