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公斤孕妇剖腹产 高难麻醉医生惊出一身汗

  146公斤的体重、7个手术护士合力才能将其抬下床、常规麻醉体位对其根本行不通……5日,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产科就实施了这样一例特殊的剖宫产。由于产妇体重严重超标,手术及术后护理的难度都成倍增加,但值得欣慰的是,通过医务人员的多方努力,产妇最终平安诞下一名4200克(8.4斤)的健康宝宝。昨天,院方告诉记者,目前母子已平安出院。通讯员 孙卉 羊城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超胖孕妇

  身体底子好,产前增至140多公斤

  据院方介绍,今年24岁的晓菲(化名)在怀孕前的体重就达到125公斤,“底子”好,是个十足的“胖妞”。去年发现怀孕后,就在镇江一家医院建卡产检。此后一直发胖,到生产前,其体重已达到了146公斤。

  为难,无奈转院

  实在太胖,原先医院考虑风险高没敢剖

  经综合考量,晓菲做产检的那家医院医生告诉晓菲,因为其过度肥胖,剖宫产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都非常高,已经不是他们这级医院所能实施,故此希望她转到上级医院。

  就这样,晓菲带着产检报告,来到江大附院产科,找到了张群主任。

  “我们看到这个产妇之后,也吃了一惊,为这么胖的产妇手术,我还是第一次碰到!”有着多年产科经验的张群主任说,“虽然剖宫产在江大附院产科是一项常规手术,但对她,我们可以说是严阵以待”。

  院方系统检查,由于过度肥胖,晓菲还患有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这些又都给剖宫产手术带来了很多问题”。

  经充分准备,3月5日上午,晓菲被推入手术室。院方告诉记者,由于其体型过于庞大,床的宽度也不足以让其身体平躺,护士们不得已又找来了物品,支撑在床的两侧。如此反复,手术前的准备措施总算是完成了。

  紧张,高难手术

  最长针头做麻醉,高手惊出一身汗

  整台手术,最难的要数麻醉环节,这是极度考验医生技术和经验的。医院特别选派了经验和技术都堪称院内“高手”的主任医师李志庆出战,来为晓菲实施麻醉。李志庆告诉记者,剖宫产手术本身对麻醉的要求就特别苛刻,任何不适当的麻醉方式或过量的麻醉药物,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这个过程,严重的还会危及到宝宝的生命。

  李志庆说,常规剖宫产手术麻醉一般采取“腰麻”,就是让孕妇侧卧,医生选择其背部脊椎间隙,先局部麻醉,然后作穿刺全身麻醉。但由于晓菲背部脂肪太厚,脊椎间隙根本无从寻找,李主任不得不让她采取坐位,完全凭多年的实战经验找穿刺点。

  “她的背部脂肪太厚了,常规麻醉针头是10公分,完全不能用,后来我们用的是国内最长的11公分的针头,这样勉强打进去。”李主任说,给晓菲打完麻醉,自己已经出了一身的汗,“如果平常的麻醉难度系数是1分的话,这次手术应该要达到10分!”

  皆大欢喜

  手术顺利,胎儿8斤4两,属巨大儿

  剖宫产手术,张群主任操刀,挺顺利。晓菲诞下的胎儿体重4200克,属于巨大儿,不过很健康。

  不过术后,移动晓菲又成难题。术前,她是自己躺到手术床的,术后,因为全麻她根本动不了。为了移动晓菲,医院出动了7个护士合力才将她抬下手术床。而通常剖宫产手术只需两名护士。

  医生告诫

  1 过胖孕妇,母子都面临高风险

  张群提醒,孕妇怀孕前就已过重或肥胖,或是怀孕时体重增加过快,都会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难产的几率也会增加。还会提高胎儿发生巨大儿、出生后低血糖的风险。与正常体重孕妇相比,过度肥胖孕妇手术风险、术后并发症风险也更高。发生羊水栓塞、猝死的几率也较正常产妇要高出许多。

  2 别补过头,胖孕妇多数补出来

  张群表示,像晓菲这样超重孕妇并不多见,但就临床来看,很多孕妇在孕期体重增加迅速,生下肥胖儿的概率也较高。“过度重视孕期营养,却常常又缺乏合理运动,这样导致营养过剩的‘准妈妈’日益增多。其实,控制孕期体重,不盲目进补,不忽视营养摄入,这才是对宝宝和孕妇最好的做法,也是负责任的做法”。

  3 孕期体重增加标准不一

  孕期女性体重一定会增加,这包括胎儿、羊水、胎盘的重量,以及增加的血液量等。一般而言,孕妇在整个孕期平均体重,要增加10-12公斤。医生根据经验建议:孕前体重标准者,孕期体重可增加11.5-16公斤;孕前体重过轻,孕期体重应增加12.5-18公斤;孕前体重过重,孕期体重建议增加7-11.5公斤即可。

文章关键词: 孕妇 体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