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染色体异常的几率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如何降低染色体异常的几率呢?没有任何办法可以使时光倒流,可是,引起染色体异常、生育力下降和流产等问题的其他原因却是可以改变的。人的社会生活习惯、营养以及环境毒素,都可能增大不利结果的风险。

  孕前如何降低染色体异常

  如何降低染色体异常、先天缺陷或流产风险?

  没有任何办法可以使时光倒流,可是,引起染色体异常、生育力下降和流产等问题的其他原因却是可以改变的。人的社会生活习惯、营养以及环境毒素,都可能增大不利结果的风险。

  一个典型例子是,有些父亲在妻子怀孕前抽烟。在第8章,我曾为大家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说明父亲在妊娠前抽烟,可导致人们一般不会怀疑的很多种 问题,包括流产风险增大、死胎、神经管缺陷和某些类型的儿童癌症。如果当父亲的在妊娠前至少三个月停止抽烟,可以大大降低生殖问题的总体风险。

  卵子跟精子不一样,并不会在一个人的一生不停歇地生产。有些母亲的妊娠前行为,比如营养不良、抽烟喝酒、滥用药物等,都可能导致后代出现染色体 异常的更高风险,而这些因素又可能增大先天缺陷、流产及妊娠不利等的风险。因此,年龄在35岁及以上的女性如果准备怀孕或者已经怀孕,都必须有良好的饮 食,摄取足够丰富的维生素及蛋白质,而且要停止抽烟、喝酒,也不要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

  母方在孕前如果没有很好控制自己的糖尿病,这并不会导致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可是,却会极大增高先天缺陷的风险。心脏、大脑、脊髓、下肢和肾脏缺陷是最常见的。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如果孕前严格控制血糖水平,胎儿患先天缺陷的风险,与没有糖尿病的女性怀上带先天缺陷的胎儿的风险是一样的。请记住,年龄大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大,因为糖尿病风险也是随年龄增大而增大的。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史,如果怀疑自己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或糖尿病,或者体重过大,我 建议大家孕前先与妇科/产科医生商量,并进行糖尿病筛检。

  流产风险与年龄

  流产风险会随年龄增大而剧增。女性到45岁以后,约有50%的妊娠以流产告终,而在20岁,这个比例只有约10%。由于流产风险可由多重因素提高,年龄到了35岁或更长的女性,一定要确保最大限度地降低流产风险因素,包括阴道细菌性增生症、纤维瘤、体重及锻炼量过大、饮用咖啡因和抽烟、环境毒素、药物及某些慢性病,还有营养问题。

  生理问题

  年龄越大,自己或配偶染上某种生理疾病的可能性也越大。几乎所有类型的疾病与妇产科疾病,其染病频率都会随年龄增大而增高。有些生理疾病更容易预防,哪怕一对夫妇无法避免影响生育力的某些疾病,他们也能够采取某些措施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增强生健康宝宝的可能性。

  年龄越大就越容易染上的一种男性病叫精索静脉曲张,也就是睾丸附近的静脉发生肿胀。精索静脉曲张经常并无症状,可是,它会降低精子计数和精子质量。事实上,精子计数较低的大多数男性都没有明显症状,而精子质量下降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在高龄女性中更常见,并对生育力产生潜在影响的普通妇科疾病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盆腔感染、子宫纤维瘤、多囊卵巢综合症或多种原因引起的月经不调,还有以前做过的盆腔手术。在第2章,我为大家讲述过这些常见问题,并尽力安慰一些女性,说明这些问题一般不会影响到及时怀孕。哪怕我们以前或现在遇到 上述某种妇科麻烦,怀上孩子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非妇科疾病(比如成年才开始的糖尿病或高血压)以及为治疗这些疾病而使用的药物,有时候会影响人们的生育力并增大妊娠并发症的风险。第3章评估了许多非妇科疾病及治疗这些疾病使用的药物。如果我们患有什么慢性病,应该与妇科或产科医生谈起,之后再考虑怀孕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 染色体异常 遗传优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