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分娩疼痛试试口诀

  每位孕妇都希望可以减轻分娩疼痛和减少分娩难度,那么,不如在分娩还未到来时,先和小编来了解影响分娩难易程度的因素以及减轻分娩疼痛的口诀吧。

  影响分娩难易程度的原因

  1、骨盆:如果女性骨盆在解剖上如若宽而浅,就利于胎儿通过。但有的准妈咪的骨盆在发育上有明显的变异,即骨盆深而窄,与男人的骨盆更相似。骨盆前后径相对长,而横径相对较短,胎儿就不易娩出。而有的骨盆呈偏平状,入口前后径很短,胎儿就不能通过骨盆人口。若是骨盆入口正常,中、下平面越来越窄,称为漏斗骨盆,亦会造成难产。医生会根据你的产前检查,选择最合适的分娩方式。

  2、胎儿:车子从隧道经过,势必要保证车子要比隧道矮,比隧道窄。要想顺利生产,自然也需要宝宝的配合。但凡宝宝的姿势、产式、体态、位置、头围、胸围,胎儿的数目等,都可能影响产程的顺利进行。如今,越来越多的巨大儿开始出现,不仅增加了准妈咪难产的几率,宝宝在以后的日子里患肥胖症、糖尿病等营养过剩的疾病几率也要比一般孩子高。

  3、子宫的收缩力:当准妈咪到了分娩时候,子宫会开始有规律的收缩。在子宫肌收缩的作用下,胎膜发生破裂,受到压迫的胎儿无法继续呆在宫腔里,只好慢慢地向子宫颈口移动,宫颈口就开始扩张,将胎儿向外排出。假如宫缩力太强,产程过短会造成产道裂伤;假如产程过长,说明子宫收缩不佳或胎儿和骨盆不匹配,应及时处理,必要时做剖腹产。

  4、心理因素:准妈咪健康的情绪也是顺利生产的主要原因。如果准妈咪在分娩的时刻情绪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素系统兴奋,引起儿茶酚胺大量开释,使外周动脉阻力增加,血压增高,胎儿缺血缺氧,造成胎儿宫内窘迫。情绪不稳定的孕妇,往往产程较长或伴有不规则的宫缩。

  想要减轻分娩疼痛,妈妈可以试试以下的口诀哦。

  减轻分娩疼痛的口诀

  1、第一产程初期,又称潜伏期(宫口开大2~3厘米),子宫收缩较轻,每次持续30~50秒,间隔5~6分钟。

  孕妈咪可以集中目视一个固定的地方,用鼻孔吸气,嘴巴呼气,腹部尽力放松。呼吸平稳每分钟6~9次,吸气呼气过程均衡。

  口诀为:“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2、随后宫口快速开大,到了第一产程的活跃期,宫口开大4~8厘米。此时,是产程中宫缩最紧、强度最强的时期,也是相对比较难以忍受的时期。子宫每2~4分钟收缩一次,持续60秒。

  这时,孕妈咪应尽力放松,眼睛注视一定点,也是采取鼻吸气嘴呼气的原则,随宫缩的增强而加速呼吸,反之随宫缩的减慢而减缓呼吸。

  口诀为:“吸二三四,呼二三四;吸二三,呼二三;吸二,呼二;吸呼,吸呼、吸呼;吸二,呼二;吸二三,呼二三;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3、宫口近开全时,宫缩变紧密,间隔30~90秒,持续60~90秒。宫口由8厘米快速开大至10厘米。

  孕妈咪此时要保持比较高位的呼吸,在喉咙处发生,微张开嘴巴吸呼(发出嘻嘻嘻的声音)。注意吸呼的气量要均衡,避免过度换气。每次宫缩来临时,连续4~6个快速吸呼再加大呼气。

  口诀为:“吸吸吸吸呼,吸吸吸吸呼”。

  4、到了第二产程,需要孕妈咪更好地配合,配合得好,宝贝娩出得就快。因此一定要宫缩时用力,宫缩停止时休息、完全放松。

  宫缩出现时,要大口吸气后憋住气,用力向下使劲。头部可以抬起向肚脐方向看,下颌向前缩。尽可能憋气20~30秒,呼气后马上大口吸气,再憋气用力直到收缩结束。

  5、在宫颈近开全,胎儿先露部达盆底时,孕妈咪会有一种不自觉向下用力的感觉,为了避免过早用力造成宫颈水肿影响产程进展,此时可以采用“哈气”的运动,也可用于胎头娩出过程中为避免用力过猛导致会阴裂伤,助产士也会让孕妈咪“哈气”。

  对于分娩,准妈妈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心理因素也会影响分娩难易程度哦。

文章关键词: 孕妈咪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