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 能不能选择水中分娩?

  为了让更多的妈妈了解水中分娩,创造美好的孕产体验,日前,国际水中分娩协会主席芭芭拉·哈珀女士、凯特·彭德加斯特女士再次应杭州艾玛妇产医院邀请来到杭,启动“水中分娩·温柔生产”海豚妈妈体验之旅第二季,邀请杭城时尚孕妈妈分享水中分娩这一分娩方式。

  符合顺产条件可水中分娩

  哪些妈妈的身体条件适合水中分娩?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水中分娩是自然分娩的一种,其具备了自然分娩的诸多好处——

  自然分娩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降低新生儿窒息及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对妈妈来说,减少产妇产后出血率,降低产后感染的风险,产后身体恢复快,利于宝宝的纯母乳喂养。

  “水中分娩包含自然分娩的所有好处,而且在分娩感受上,会更加有利于产妇降低痛感,缩短产程。”

  芭芭拉女士解释,水有安抚产妇的作用,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促使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让产妇更有“感觉”,不需要麻药和止痛针就可以减轻阵痛;水的浮力还可起到缓冲作用,降低产妇会阴撕裂伤程度,并缓解重力对胎儿的影响;宝宝继续接受与羊水性质相似的水质抚慰,有利于新生儿适应环境。

  越来越多的孕妈妈认识到水中分娩的好处并有意愿选择水中分娩,但对自身是否适合水中分娩没有明确的认知。芭芭拉·哈珀说:“其实,水中分娩的条件并不高,只要是医生评估可以顺产的妈妈都可以选择水中分娩。”

  针对中国“单独二胎”的国情,哈珀女士指出,头胎剖宫产的妈妈也可以尝试水中分娩。

  “但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妈最好在孕期定点参加规范的围产期保健,管理好体重,从孕36周开始直至分娩由孕妈妈的主检医生多次评估是否适合水中分娩;高龄产妇如要尝试也需如此。”

  水中分娩感染率高不高

  “水中分娩会帮助妈妈更放松、更舒适,能够更好地让妈妈协助宝宝来完成自己从子宫到外部世界的一个里程。”

  芭芭拉女士说,但还有部分妈妈对水中分娩存有疑虑,她们主要的担心在于,自己在分娩过程是否更易感染及宝宝出生是否会呛水的问题。对此,芭芭拉女士解释说,在国外,有研究机构对比了2000例在产床上分娩孕妇与2000例水中分娩孕妇的感染结果发现,水中分娩的感染率并不比在产床上分娩高,反而更低。

  “出生在水中的宝宝,就像进入到一个更大的子宫环境,他的呼吸机制还没有被启动,胎盘会继续给宝宝带来他所需要的营养和氧气,当妈妈把他抱起来放在自己的胸脯上,宝宝接触到空气,这时宝宝才启动呼吸系统。”

  芭芭拉女士在体验课程中与艾玛医院的孕妈妈们分享了几个在水中比较舒适的体位。“在水的浮力帮助下,孕妈妈可以很轻松地自主调节有助于分娩的体位,使得分娩时的用力更为自然。”

文章关键词: 二胎 水中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