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 重视心理健康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人认为产妇的保养是身体的保养,其实,心理保养也很重要。新产妇的心理经过短暂喜悦后,随之面临着很多问题,如奶水少、带孩子辛苦、身体恢复慢以及家人对自己态度转变等,这些容易导致心理疾病,如产后抑郁。

  新产妇因为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致情绪不高,需要适当放松心绪,等待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适应。受传统风俗影响,家人不会让产妇随意出门或是运动,有些甚至不让洗头洗澡和观看电视,这样的产后生活会使新妈妈越发觉得单调无味,这对新产妇有害而无益。

  产后科学保养首先要保持心情舒畅,应该尽量放松心情,不仅有益于身体恢复及美容,更有益于宝宝的成长。其次,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当宝宝睡觉时,新妈妈可抓紧时间和小宝宝一起睡。

  在饮食上,并非需要很油腻,大鱼大肉只会让新手妈妈虚不受补;其实吃的营养清淡均衡,能保证营养即可。另外,要坚持适当运动,不但可以恢复以往的身材和自信,对于改善阴道松弛的问题也有帮助;如若经济条件允许可配以产后康复治疗。

  产后建议产妇尝试主动和另一半说明自己的想法,但不要操之过急。加强与亲朋好友的交流,学会寻求帮助,将内心的想法讲出来,彼此理解,相互沟通,换位思考。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 董幸宏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